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重庆酉阳:奏响珍稀动植物“保卫战”

来源:检察日报
】 2014-10-21 09:11
[摘要]县林业局及时与检察院沟通,开展了保护林木资源、保护林地资源、保护珍贵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三项行动”。

  “这意味着我院针对保护森林资源的检察建议已落到实处。”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近日拿着县林业局开展森林资源保护“三项行动”的工作总结时欣慰地说。

  今年4月,该院受理一起特大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案,犯罪嫌疑人花田乡村民蔡某没有采伐手续,从自己管护的森林中非法采伐43株红豆杉幼树被抓获。检察官在调查时发现,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花田乡,绝大部分村民并不知道自己采伐的是国家一级保护珍贵野生植物,对国家保护的其他野生动植物也一无所知。“蔡某确实主观上没有犯罪故意,不能按犯罪行为来处理。”该院最终对蔡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有效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该院结合蔡某等案件特点及原因,向当地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在对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要加大受保护动植物的种类、名称的宣传;开展野生动植物普查,设立野生动植物保护警示牌,加强林木采伐现场监督管理,对没收的林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要严格管理等举措。

  同时,该院还安排预防科、民行科等部门督促检察建议的具体落实。县林业局及时与检察院沟通,开展了保护林木资源、保护林地资源、保护珍贵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三项行动”。为配合“三项行动”开展,该院与林业局先后到兴隆、苍岭等乡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次,接待1000余人次咨询。

  “我院还与林业局达成共识,对重大、疑难涉林刑事案件,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要及时介入,引导林业公安部门明晰侦查方向、固定证据,确保案件质量。”该院分管副检察长说。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