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东方成中国最大鲜切菊花出口基地

】 2007-11-09 10:50
[摘要]原先一直在江苏和海南从事蔬菜出口生意的侍守江2004年开始转型,专心在海南东方发展鲜切菊花种植、加工和出口。

  “1996年至2006年,我国出口到日本的鲜切菊花总量有3000多万枝,而我们只用了3年就达到1100万枝,约占全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是国内最大的鲜切菊花出口基地。”日前,东方光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侍守江自豪地对记者说。 菊花是日本人祭祀祖先的专用花。由于日本国内生产鲜切菊花成本高,菊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日本每年从韩国、中国大量进口鲜切菊花。日本人消费菊花的高峰期集中在元旦、3月、7月、8月、9月。在消费高峰期,日本菊花市场会出现缺口,这是我国菊花出口的好时机,且价格也较高。

  正因为瞄准这一点,原先一直在江苏和海南从事蔬菜出口生意的侍守江2004年开始转型,专心在海南东方发展鲜切菊花种植、加工和出口。

  “东方土地资源丰富,干旱少雨,秋季台风少,冬季光照好,是我国最好的冬季花卉种植基地,自然条件比美国的加利福尼亚还要好”,侍守江认为。加利福尼亚是美国最主要的花卉生产地。

  侍守江掌舵的东方光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迄今已在东方"圈地"4000亩,为今后花卉基地的发展储备了足够的土地资源。今年上半年,该基地共向日本出口鲜切菊花1100万枝,销售收入1300万元。该基地现有菊花种植面积600亩,按每亩产菊3万多枝计算,预计明年可出口鲜切菊花约2000万枝。

  东方市常务副市长杨天梁说,做大做强菊花产业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是一项很有前途的高效产业。目前光华花卉基地共使用农民工800多人,其中8成以上为东方当地农民,农民工平均月工资800元-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