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金东区澧浦镇一带苗木生意红火

来源:金华日报
】 2011-03-25 09:48
[摘要]这段时间,“中国苗木之乡”金东区澧浦镇一带,苗木生意特别红火,前来卖苗的、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苗农们也都忙着起苗出售。

  春暖花开,正是植树好季节。这段时间,“中国苗木之乡”金东区澧浦镇一带,苗木生意特别红火,前来卖苗的、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苗农们也都忙着起苗出售。

  金东区苗农王惠宣种植苗木已有些年头,昨日上午她的苗木刚运到市场,就被客商采购了一大半。“每天交易额有3万元左右。”王惠宣说,生意很好,她从今年正月初七就早早开始售苗,去年一年仅种植苗木一项就增加了10万多元的收入。福建客商方贤德每年都会赶到金华澧浦来采购几百万元价值的苗木,这几天每天都有一两车苗木发回去,今年已采购了40车苗木。

  看着整车整车的苗木被客商拉走,苗农们心里乐开了花,但令他们发愁的是,苗木销售场地有限,难以进一步做大。

  “市场就摆在马路上,水电也不通,我们苗木产业做大肯定受到限制。”一苗农说,一般卖到清明节过后大家就不敢卖,因为气温高了,露天下摆放的苗木容易蔫甚至枯死。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各种花卉苗木混放不集中,除一些大户靠打打广告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客户外,众多小生产者只能沿街推销,这给客商采购带来诸多不便,也成了苗木产业壮大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许多苗农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澧浦镇众多苗木经营户就开始自发地将自家种植的苗木拿到马路上销售,逐步形成了一个马路市场。目前全镇苗木种植面积有2.8万亩,百亩以上的苗圃有100多家,500亩以上有20多户,苗木经营人员5000多人,现在这一马路市场每天的交易额达500多万元,全年累计交易2亿多元。

  从2008年开始,澧浦镇政府对马路市场加大了管理力度,从当时只有500经营户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户,但马路市场的性质依然没有改变,只是在经营秩序上有所改善,而日益增长的经营户,让这条本就不宽敞的乡村道路不堪重负,交通拥堵的问题开始向金义南线蔓延。

  大市场带动大流通,大流通支撑大产业。由于缺少了大流通这重要的一环,使我市花卉苗木业缺乏后劲,面临种种隐忧。有人用“低、小、散、盲”四个字来概括我市花卉苗木产业的现状。“苗农一家一户的零碎销售模式成不了气候,如果有一个固定的交易场所,对苗农销售肯定会有推动作用,还能够带动周边县市苗农。”金东区澧浦镇花木协会秘书长毛国平说,金华亟需建一座能覆盖浙中、浙西北地区,辐射全国的花卉市场,既可以打通销售渠道,做大花卉苗木产业,同时又可以带来大量的技术流、信息流,根据需求不断调整品种结构,促使金华花卉苗木产业向高质量、高品位、高效益的方向发展。

  昨天,金东区澧浦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群众对建专业市场的呼声很大,现在每逢农历初一、初四、初七苗木交易的时候,金义南线就交通拥堵,汽车都要排成两公里左右的长龙。这位负责人还说,先前镇政府也想过建一个专业性、规范化的苗木市场,苦于场地、资金等多方因素制约而耽搁了下来。而现在这一问题引起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专业市场规划建设已在逐步铺开。据介绍,澧浦苗木专业市场总占地面积达500亩左右,第一期工程占地120亩,将于今年4月份左右开工建设,计划明年春节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