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气温回暖 花卉市场盆花走俏价格上涨

来源:山西晚报
】 2011-03-25 11:08
[摘要]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家养的盆栽植物,价格呈现上涨。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家养盆栽植物也到了陆续上市的季节。23日,记者走访省城几家花卉市场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家养的盆栽植物,价格呈现上涨。以一般家庭比较钟爱的小盆绿萝为例,价格已经从去年的8—10元上涨到11—13元。

  在迎泽公园东门的花卉市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金钻、发财树、幸福树、香雪兰……各种绿色植物和盆景花卉郁郁葱葱,形态各异。记者发现,相比去年,这些家养盆栽植物的价格普遍有所上涨。一般家庭装修后,都会购买一些绿萝,而小盆的绿萝已从去年的8—10元涨到了10—13元。相对较小的盆花,大盆的花价格变化更加明显一些,比如大盆金钻和发财树,去年售价在150元上下,而现价则涨到了200元左右。

  在位于大同路的另一家花卉市场,同样存在这种情况。经大致估算,盆栽植物价格涨幅普遍达20%-30%左右。还是以绿萝为例,销售人员说,按照常理,春节后,盆花的价格一般都会有所下降,但今年不太一样。绿萝在节后反而涨了两块钱。“虽然涨得不算厉害,但毕竟想买10块钱以下的盆花的可能性不多了。”

  问及涨价原因,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们的进货渠道主要是福建、广东等南方地区,山西本地供货只有小部分。今年南方天气异常,年前雨雪冰冻,现在阴雨连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盆栽植物的生长、培育。另一方面,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运费普遍都贵了。天气、运费这两个因素,造成了盆栽植物价格上涨的现状。另据了解,随着花卉市场铺位租金、雇工费用、植物肥料等多方面花销增大,盆栽植物价格短期内不会下降。但货源方面目前还基本稳定,没什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