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观音莲防辐射?缺乏科学根据!

来源:金羊网
】 2010-04-16 00:00
[摘要]仙人球、观音莲个头都很小,净化空气效力有限,市民在室内还是放置阴生植物更有益身体健康。

   在洛溪新城一花卉店,门前最当眼处列着一排观音莲,旁树一牌“五元一盆,不还价”。“因为能防电脑辐射,特别好卖。”店主介绍。至于为什么能防辐射,店主回答不出,只说“同行都这么说”。宁可信其有,而且价钱不贵,出于这种心理,不少整日与电脑打交道的市民都买了一两盆。

  观音莲真有这种功效吗?记者上网查询了观音莲的资料:一种室内观叶植物,20世纪80年代引种入我国,常用于室内庭园设计和水景设计,能吸收室内的甲醛、二甲苯等有害气体……但遍查资料,并未发现观音莲有防辐射功效一说。但这一说法也在网友间传议,但无人说得出根据,多说由观音莲的售卖者告知。

  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专家求证。原华南植物所(现华南植物园)主任林有润教授专研分类植物学,他肯定观音莲、仙人球等植物有一定的抗污染作用,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和数据来看,并没有相关数据和实验结果可以证明这些植物可以防辐射”。中科院广州地理研究所陈朝辉指出:所有植物都能发出负离子,起到吸附灰尘的作用,而这种功效与防辐射无关。

  专家们均认为,商家所说的防辐射可能是从植物抗污染引申出来的,广告宣传而已。陈朝辉建议,仙人球、观音莲个头都很小,净化空气效力有限,市民在室内还是放置阴生植物更有益身体健康。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