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朱顶红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朱顶红原产美洲热带和亚热带,性喜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湿润环境,冬忌霜寒,北方须入室养护;夏忌酷暑烈日,宜置疏荫清爽环境,适生温18℃至25℃,盛夏高温时处于半休眠状态。越冬干置休眠,不可低于5℃,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通透性能强的沙质培养土,生

<%itemdata1%>

  朱顶红原产美洲热带和亚热带,性喜气候温和,空气清新湿润环境,冬忌霜寒,北方须入室养护;夏忌酷暑烈日,宜置疏荫清爽环境,适生温18℃至25℃,盛夏高温时处于半休眠状态。越冬干置休眠,不可低于5℃,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通透性能强的沙质培养土,生长期需水肥充足。
  朱顶红主要为分株(鳞茎)繁殖或播种繁殖。分株繁殖;春夏盆栽的结合花后换盆,秋末地栽的结合起苗,将旁侧生出的小鳞茎掰下,勿伤须根。春夏栽植在施足基肥的畦地内,适时浇水、松土追肥。秋末起出的大苗和分株苗,周围用潮沙土囤在低温室内越冬,翌春栽植。家庭花后分株用培养土加基肥盆栽,2年左右鳞茎长到8片叶,直径达7厘米即可开花。栽植大鳞茎,顶部宜露出1/3,不宜深栽以免颈部细长影响抽箭,并易过多孳生蘖芽影响开花。小鳞茎苗也要露出顶部栽植。
  播种繁殖,需先培育优质种子,选择盆栽健壮植株上最先开放、发育健全的花朵人工授粉,其余花朵去掉,以使养分集中,每朵花可获百粒充实饱满的种子。观察蒴果发黄欲裂时摘下取出种子存放10天后,用苗盆装充分腐熟的沙质培养土,浇开水消毒,而后点播,间距2厘米,覆土厚约5毫米,播后放疏荫通风处,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约30天小苗出齐见长,可追施稀薄液肥促壮,入冬在室内继续养护,不要休眠,翌年4月分栽,养护得法,约2年至3年即可开花。
  北方大量栽培朱顶红,最好盆栽与地栽相结合,可使植株花后迅速复壮,经久不衰,连年发箭开花。春季花后把鳞茎从盆中移出,栽在施足基肥的畦地,注意叶片应朝东西向伸展均匀着光。适时浇水,中耕,雨季注意排涝,高温酷暑时段,最宜疏荫。8月至9月间每10天追施一次液肥。植株此期续发抽生2片至4片新叶,观察中心发生的新叶,两片大小相同,高矮整齐一致,预示地下鳞茎内花芽已经形成。霜降前距鳞茎上端7厘米剪去叶片,掘出鳞茎,底盘朝上晾晒两三天,可用沙质培养土上菊花筒盆,浇一次透水,使盆土落实,随之入室扦松肥土,控水一个月。在中温室养护,花、叶可以齐发,元旦前后即可开花。也可把晾好的鳞茎放在10℃低温室内,用微潮的沙土囤存,冬季可随时上盆升温,在20℃至25℃条件下40天左右即可开花,但叶子较小,甚至先花后叶。家庭原盆栽培的植株,秋末剪去叶片入室干放,也可适时上水升温促成节日开花。
  庭院、阳台高温干燥季节,植株易受红蜘蛛侵害,可将花盆搬到水池边放倒用水冲洗一两次即可消除。秋季易发赤斑病,叶片出现红褐色斑点,可喷洒澄清石灰水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