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利尿通淋良药--车前草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09
[摘要]相传西汉时有一位名将叫马武。一次,他率军队去戍边征战,被敌军围困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时值六月,那里酷热异常,又遇天旱无雨。由于缺食少水,人和战马饿死、渴死的不少。剩下的人马也因饥渴交加,一个个小肚子胀得像鼓一般,痛苦不堪,尿像血一样红,小
相传西汉时有一位名将叫马武。一次,他率军队去戍边征战,被敌军围困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时值六月,那里酷热异常,又遇天旱无雨。由于缺食少水,人和战马饿死、渴死的不少。剩下的人马也因饥渴交加,一个个小肚子胀得像鼓一般,痛苦不堪,尿像血一样红,小便时刺痛难忍,点点滴滴尿不出来。战马拉尿时也嘶鸣挣扎。军医诊断为尿血症,需要清热利水的药物治疗。因为无药,大家都束手无策。马武有个马夫,名叫张勇。张勇和他分管的三匹马也同样患了尿血症,人和马都十分痛苦。
  一天,张勇忽然发现他的三匹马都不尿血了,马的精神也大为好转。这一奇怪的现象引起了张勇的注意。他便紧盯着马的活动。原来马啃食了附近地面上生长的牛耳形的野草。他灵机一动,心想大概是马吃了这种草治好了病,不妨我也拔些来试试看。于是他拔了一些草,煎水一连服了几天,感到身体舒服了,小便也正常了。
  张勇把这一偶然发现报告了马武。马武大喜,立即号令全军吃"牛耳草"。几天之后,人和马都治好了。
  马武问张勇:"牛耳草在什么地方采集到的?"张勇向前一指,"将军,那不是吗?就在大车前面。"
  马武哈哈大笑:"真乃天助我也,好个车前草!"
  此后,车前草治病的美名就传开了。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广西人叫猪肚菜、灰盆草,云南人叫蛤蚂草,福建人叫饭匙草,青海人叫猪耳草,上海人叫牛甜菜,江苏人叫打官司草,东北人叫车轱辘菜。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菜园以及池塘、河边等地。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广卵形,边缘波状,间有不明显钝齿,主脉五条,向叶背凸起,成肋状伸入叶柄,叶片常与叶柄等长。春夏秋株身中央抽生穗状花序,花小,花冠不显著。结椭圆形蒴果,顶端宿存花柱,熟时盖裂,撒出种子。
  据现代科学分析,车前草嫩叶含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还含有胆碱、钾盐、柠檬酸、草酸、桃叶珊瑚甙等营养成分。其性寒、味甘,具有利水通淋、清热明目、清肺化痰的功效。主治小便不利,暑热泄泻,目赤肿痛等症。除药用外车前草还可食用。可做成车前叶苋菜粥,车前草炖猪小肚,车前草西瓜粥,车前茶,车前叶萝卜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