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其它还有哪些注意事项?水培花卉夏季如何养护?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0
[摘要]水培花卉其它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 玻璃器皿中水位会随着花卉根系的吸收或水份蒸发下降,气温高时更明显一些,这时应及补充恢复原水位。补充水为不含营养液的净水。 2、 盛夏水温升高,因故不能按时换水,部分品种花卉可能出现部分根系腐烂现象。如出现此

  水培花卉其它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 玻璃器皿中水位会随着花卉根系的吸收或水份蒸发下降,气温高时更明显一些,这时应及补充恢复原水位。补充水为不含营养液的净水。
2、 盛夏水温升高,因故不能按时换水,部分品种花卉可能出现部分根系腐烂现象。如出现此现象,应及时将腐根清理冲洗干净(如能将清洗后根系浸入0.05%高锰酸钾溶液浸泡10-20分钟灭菌更好),换水时不加营养液,宜勤换水(2-3天一次)。新根开始生长一周后,按前述换水要求,以低浓度营养液莳养。
3、 圆形玻璃器皿有较强的聚光作用,如长时间强烈阳光直射,器皿中营养液温会升高许多,液温太高时会严重影响花卉根系及鱼的生存。因此夏季应避免强阳光直射。当然这不包括春秋冬三季,春秋冬三季早晚温和阳光照射对植物及鱼的生长有利(绝大多数土培室内花卉也是如此)。

  水培花卉夏季如何养护?

  
1、 夏季最好将水培花卉放置在光线明亮,湿度稍高,较凉爽,有良好通风的环境。忌阳光直射,但也不能过于荫蔽,以免花卉光合作用受阻,长势衰弱,茎节伸长,叶质变薄。造成有色块,彩纹的花卉叶片失去光泽。
2、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水温也会上升,微生物繁殖加快,溶解氧降低,水质劣化。不恰当地添加营养液,使溶解浓度过高,都可能造成水培花卉根系腐烂。因此盛夏时应降低营养液浓度,换水宜勤,可5-7天换一次水。
3、 营养液孳生藻类在水培花卉栽养过程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特别是在夏季,气温高,器皿透明度好,环境明亮。或者是更换营养液的时间过长,都会引发藻类大量孳生。藻类与花卉夺氧,分泌物污染溶液,使营养液品质下降。附着在花卉根系上的藻类防碍根的呼吸,干扰花卉的正常生理活动,危害较大。营养液一旦孳生藻类,就果断地倒掉被污染溶液,彻底清洗器皿刷除附着在花卉根系上的藻类,更换新的营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