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美丽时尚的水培花卉

来源:互联网
】 2008-01-23 14:03
[摘要]在近几年的花卉市场中,水培花卉因其美观大方、养护简便而一枝独秀、引领时尚,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有些花商对这种颇具科技含量的水培花卉还不太了解,这种花卉是什么样、怎么管护呢? 在形状各异、透明大方、具有工艺美的玻璃容器中,绿意盎然的观叶植物或

  在近几年的花卉市场中,水培花卉因其美观大方、养护简便而一枝独秀、引领时尚,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有些花商对这种颇具科技含量的水培花卉还不太了解,这种花卉是什么样、怎么管护呢?

  在形状各异、透明大方、具有工艺美的玻璃容器中,绿意盎然的观叶植物或鲜花绽放的观花植物漂浮在水上,几条色彩斑斓的小金鱼在白色的根系间游弋。如此让人赏心悦目的植物,就是水培花卉。

  因为只需要水,养水培花卉免去了换土、施肥、防治病虫害的麻烦,管护起来干净、省事,这一点十分适合现代生活的快节奏。

  水培花卉一般10天左右换1次水,夏季可5天1次,冬季可15天1次。因为换水间隔时间长,所以如果出差时间短,花卉也能正常生长。水培花卉当然也需要肥料,但与盆花不同,它的肥料是有一定浓度的、营养配比适当的营养液,无味,更卫生。因为不用肥土,所以相应地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在换水的同时,把按比例稀释好的营养液倒入水中就可以了。换水、换液同时进行,十分简便。换掉的营养液还可以施用于盆花,效果特别好,因为它的营养配比全面、均衡。水培花卉因此更环保。

  水培花卉对温度、湿度、光线的要求不高。适宜温度为5℃~30℃,也就是说,只要是人觉得舒服的温度,花卉就可以正常生长。春、夏、秋三季的自然湿度完全可以满足水培花卉的需要,但北方冬天空气非常干燥,日常要用清水喷洒叶面保持湿度。水培花卉只需放在室内有光线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

  为了保持水培花卉的美观,促进根系生长,要及时对水培花卉进行清洁。每次换水时,用清水冲洗花卉的根部及容器,剪掉枯枝败叶及老根,用消过毒的剪刀(可用酒精棉消毒)剪掉烂根。那些白白嫩嫩的根是植物正常生长的标志,注意不要伤着。

  养护水培花卉就是如此简单,省心又省力,难怪有人称之为“懒人花”。不仅如此,“懒人花”花鱼共养的形式颇受人们欢迎。配方合理的营养液不会对金鱼产生影响。植物是静的,鱼是动的,一静一动,相得益彰,观赏效果非常好。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水培花卉有几十种,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常见的水培花卉有万年青、绿萝、君子兰、蝴蝶兰、国兰、仙人球、仙人掌等。品种丰富,美不胜收。

  水培花卉打破了传统种养盆花带来的种种限制,实现了植物、容器、环境的完美结合,高雅时尚,美观别致。无论是摆放在家中、办公桌上,还是摆放在宾馆饭店、商务会所、写字楼等场所,都不失为一种美好的增添情趣的装饰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