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布置与房间采光

来源:那花园
】 2010-05-11 08:39
[摘要]要想使插花作品更好地表达它自身的意境和内涵,就要使之恰到好处地与光影融合为一体,以产生相得益彰的效果。

  不同房间的不同采光方式会带给我们不同的心理感受,这是通过光影与房间色彩相融合而带给我们的感觉上、情绪上的一系列变化所导致的。它往往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心理感受。而插花作品在房间中的摆放要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同样无例外地受这种光影的变化所制约。要想使插花作品更好地表达它自身的意境和内涵,就要使之恰到好处地与光影融合为一体,以产生相得益彰的效果。

  在不同的光照方式下鲜花会呈现出不同的风姿。一般来讲,从上方直射下来的光会使我们眼前的事物显得清晰,但也会使之产生一定的呆板的感觉,对于插花作品也一样。

  而侧光会使插花作品显得紧凑浓密,并且在整个插花作品中会由于光照的角度不同而形成明暗不同的对比度。如果光线是完全从作品的下方照射的话,会使插花作品呈现出一种超乎人们想象的飘浮感和神秘感,但在一定程度上会使鲜花的细微结构的观赏受到某种程度的抑制。

  另外,在一件插花作品中的某一点经聚光照射后,会加重其色彩突出其微妙之处。当然,如果处理不当,也会破坏整体效果。若光源来自鲜花的背面,如把插花置于明亮的玻璃窗前,鲜花的外形轮廓显著,而其色彩与细微之处则消失了。形成了类似剪影的艺术效果。

  以上这些讲的主要是灯光的不同角度的运用的情况下,利用插花作品布置房间时,要考虑到每种情况下所产生的效果。尤其是在夜晚的时间条件下采用插花作品布置房间时,更应注意光线的运用所产生的效果。

  多数的插花作品在柔和遍布的光线下和在强烈的侧光照射下会显示出外形和色彩迥然不同的艺术效果。

  而在聚光灯照射下也会产生更加生动的独特的魅力。尤其是在较大空间里摆放大型插花作品时,应用聚光灯,会使作品更突出、更耀眼。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烛光的运用。烛光尽管及其浪漫,但对插花作品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作用。由于烛光是黄色的,会改变鲜花的色彩,削弱其色彩的浓度与新鲜程度,因此会使很多插花作品的细微之处和外形轮廓都消失了。因而在烛光下,最好是选用纯白色或乳白色,有时也可运用亮黄色的插花作品,因为这些色彩可以在幽暗之中光彩依旧。另外也可以多选择些富有香气的鲜花,以便能够抵消光线暗淡所造成的视觉上的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