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不同情况下插花花材的固定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05-11 08:39
[摘要]一般插上铜针的密度有限,过于细弱的枝条和花梗,如波斯菊、文竹、麦穗等单支插上容易倒伏。

  有些过份细弱的枝条、花梗难以固定在花插上,应当怎么办?

  一般插上铜针的密度有限,过于细弱的枝条和花梗,如波斯菊、文竹、麦穗等单支插上容易倒伏。要固定它们,可以采用下述几种办法:

  (1)缠铁丝或卷纸法。即在细梗基部缠丝或卷纸。

  (2)加固法。在枝梗基部加固一段短粗枝条,然后一起插在花插上。

  (3)接枝法。先将细枝梗插入一段粗而易吸收的茎内,然后将茎段插在花插上。

  (4)绑扎法。将几支细枝梗聚集在一起,绑扎后插于花插上。

  粗大的枝条插在花插上难以插稳立直,应该怎样固定?

  可用2-3个花任,相互错开咬在一起凤增加支撑力,然后再插枝条;或将枝条基部钉在一木板上,再放入浅盆内,木块上用石块住。

  用瓶插花,如果没有花泥和花插,如何固定花材?

  大插花中,瓶花的固定比较困难,但只需掌握住要领和技巧,不断实践,不审不难学会的。插作时主要借助瓶壁的支撑力量和花材之间的依附关系来固定,所以关键是设法使枝条在瓶壁四周和底产或在瓶内空间有各自的支撑点。通常主要采用以下办法固定。

  (1)贴壁支撑法。利用枝条切口部分紧贴瓶壁,上端贴瓶口。

  (2)反弹力支撑法。利用将花枝折弯曲入瓶内的弱弹力支撑。

  (3)分隔瓶口支撑法。

  (4)分隔瓶人空间支撑法。一些玻璃容器内壁光滑不易支撑或异型容器可用此法。

  (5)花泥固定法。特殊阔口高身容器,不易支撑花材,可用花泥按图、25所示方法的固定。

  如果没有花插和花泥,插花时,怎么才能固定花材?

  花插和花泥在插花中起固定和支撑花材的作用,并且只有在盘、盆、篮等浅身花器中,瓶插不用它们。如果没有花插和花泥,可以想法寻找代用品,例如用卵石堆积成花插用重的石块将萝卜压住;用铁丝绕成乱团,放在容器中,将花枝插入铁丝空隙中;用掺水和好的胶泥土固定花枝,上海花店在插花篮时常用它代替花泥;插干花和绢花时还可用聚乙烯泡沫塑料板代替干花泥等。总之,代替花插、花泥固定花材的用具和方法很多,可因地制宜加以选用。但不管哪种代用品和方法,都必须真正起到稳定、支撑花材的作用,同时又不影响美观,不损伤容器和花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