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叶万年青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1 18:49
[摘要]万年青管理粗放,如能注意松土除草,生长旺盛季节浇水施肥,则生长更旺。

花叶万年青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万年青别名冬不凋草,属百合科、万年青属。

  多年生常绿草本,根状茎短粗,株高50--60厘米。叶自根状茎丛生,深绿肥厚光亮,阔倒披针形,全缘波状,先端急尖。花茎短于叶,穗状花序顶生,花密生,淡绿色,花期5---6月。浆果球形,熟时桔红色。其栽培品种较多,主要有:金边万年青,银边万年青,花叶万年青。

  原产我国及日本,我国华东、华中及西南均有野生。喜温暖,能耐寒。半荫,忌强光,好夏季半荫,冬季阳光充足。喜湿润,忌积水,要求沙壤土及腐殖质壤土,微酸性为好。

  繁殖:以分株繁殖为主,亦可播种。分株常在春季3--4月或秋季9---10月进行。分割根茎,连着须根同栽。播种于春季3--4月盆播,在20--30℃温度下,4--5周可以出苗。播种苗生长1年后,带土移栽,培养3年后开花。花叶品种只能用分株法繁殖。

  万年青管理粗放,如能注意松土除草,生长旺盛季节浇水施肥,则生长更旺。长江流域可以露天越冬。盆栽时,盆土要保持湿润和较高的空气湿度,可放在明亮的房间内常年欣赏;或平时置于室外半荫处,冬季移人0--5℃的房间内,可在盆土干时浇水,而不必施肥。

  花叶万年青管理养护注意事项

  花叶万年青,叶片宽大、色彩斑斓明亮、观赏价值高。养好花叶万年青,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适时换盆一般10月份需换盆一次。换盆时,要剔除衰老根茎和宿存枯叶,用腐叶土2份、泥炭1份、砂1份混合栽植。浇透水后放于遮荫处养上几天,移入温室或室内。

  二、科学浇水花叶万年青喜高湿环境,冬季室内进行越冬的盆土要间干间湿,不可过干。盆土过干,则会出现叶尖黄焦,枯死,甚至整个植株枯萎。主要原因是根系吸收不到水分而导致。所以,冬季要保持空气湿润和盆土潮润。一般每周浇一次水为宜,还需用温水清洗叶片一次,保持叶色鲜艳。

  三、适宜的温度和光照花叶万年青喜高温怕寒冷,10月份就要移入室内越冬。温度要保持在15℃左右。要求光照充足,通风良好。温度低于10℃或过湿常引起落叶,甚至茎顶溃烂;光线过弱会导致叶片褪色。平时要用软布擦洗叶面,除去灰尘,增加观赏性。

  四、病虫害防治冬季养好花叶万年青,也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其主要病害是叶斑病和炭疽病,除要注意通风透光和盆土不能过湿外,可用0.5至1%的波尔多液或70%托布津1500倍液喷洒防治;虫害主要是褐软蚧,可用刮治法或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洒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