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霸王别姬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2:54
[摘要]在中国古代的秦朝末年,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为了争夺王位进行了激烈的战争。最后,楚军被汉军围困在一个叫做垓下的地方,将士死伤惨重,粮食也吃光了,眼看就要失败了。汉王刘邦为了尽快打赢这场战争,想出一个好主意。一天夜里,明月高照,四周一片寂静

  在中国古代的秦朝末年,西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为了争夺王位进行了激烈的战争。最后,楚军被汉军围困在一个叫做垓下的地方,将士死伤惨重,粮食也吃光了,眼看就要失败了。汉王刘邦为了尽快打赢这场战争,想出一个好主意。一天夜里,明月高照,四周一片寂静,忽然从汉军账营里传出一阵又一阵楚地的民歌。跟随项羽打仗的楚军士兵长期以来远离家乡,吃尽了苦头,现在又累又饿,突然听到来自家乡的民歌,倍感亲切,纷纷思念起家乡的亲人和朋友,眼泪扑簌簌地往下直流。楚霸王项羽也听到了歌声,心中大惊,喃喃自语道:“难道汉军已占领了楚地?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楚人?”他拖着沉重的步子地回到大帐中,连他的战骑乌骓马也连连向天悲鸣,似乎也在思念家乡。

  霸王有一个美丽的妃子名叫虞姬,虞姬对霸王忠心耿耿,她看到霸王愁眉不展地回到帐中,赶忙迎上前说:“大王,先别急,坐下歇歇,我陪你喝杯酒解解闷吧。”说着就为他斟洒。项羽一连喝了三大杯,反而更勾起心事,不禁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虞姬见霸王仍旧不开心,便起身笑道:“大王,看我为你舞剑助兴。”于是轻移莲步,拔剑起舞。在摇曳的烛光下,只见虞姬手持双剑,忽而象一只游动的鱼儿,忽而象白鹤展开双翅,忽而如青松挺立,忽而如野草随风摆动,寒锋凛凛,身段婀娜,姿态万千,把项羽看得呆了。他慢慢站起身来,走到虞姬身边,慷慨悲歌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意思是说,我曾是一个力大无比的盖世英雄,只是时机对我不利,竟然走上穷途末路。但即使如此,我心爱的战马仍不舍我而去,它不走我有什么办法呢?而虞姬呵虞姬,我又拿你怎么办呢?

  项羽唱了一遍又一遍,歌声中满含着对虞姬的依恋之情。伴随着他的歌声,虞姬把剑越舞越快,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我不能再拖累项王了。左右的士兵都低着头默默流泪,不敢出声。最后,虞姬终于停下来,泪水已经湿透了胸前的衣裳。她痛苦而深情地看了项羽一眼,坚定地说:“大王,永别了,我下辈子再来陪你吧。”话音未落,就用手中的剑自杀了。项羽大吃一惊,扑上去夺剑,却已经来不及。

  虞姬死后,项羽独自骑着乌骓马逃到乌江,也在江口自杀身亡,汉王刘邦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在虞姬倒下的地方,鲜血汩汩涌出,渗进身下的土地。后来这里长出一片鲜红美丽的草花,细长的花柄总是随风轻轻摇摆,好象虞姬翩翩起舞的身姿,人们为了纪念她,就把这种花命名为“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