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西方插花的风格比较

来源:那花园
】 2009-01-19 13:48
[摘要]东方插花以中国、日本为例,在风格上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寓意深刻。西方(欧美)插花,注重色彩,突出表现人工艺术美与图案美。

  东西方插花的艺术风格是不同的,东方插花以中国、日本为例,在风格上崇尚自然、朴实秀雅、寓意深刻。西方(欧美)插花,注重色彩,突出表现人工艺术美与图案美,具体作一下比较。

  造型

  东方以线条造型为主,利用枝叶形态的长短粗细,强弱刚柔,曲直顿错,虚实疏密,勾画出简洁、飘逸、瘦硬、粗犷不羁的造型。单体表现力强,都具有构图表现力和欣赏力。西方以几何造型为主,注重色块效果,其构图有圆形、半圆形、等腰三角形、火炬形、月形、S形等,注重群体表现力。有人称其为色块插花。

  构图

  东方注重自然,采用对称或不对称的均衡,取材广泛,花、叶、果、藤均用,盛开、半开、含苞同用。西方讲究规则,采用对称均衡,花材的姿态和规格统一做放射状排列,构成几何图形。且花材多,色彩丰富。

  内涵

  东方讲究意境,把主观心意和客观景物融合在一起,通过作者和观者的联想进行创作和欣赏。西方注重外观视觉效果,强调外形和色彩的装饰,使其作品热烈奔放、雍容华贵。

  器皿

  东方把花材、器皿、道具、环境作为整体综合表现,以优美的陶瓷、玻璃、金属、漆木、竹编、草编各式盘盆及贝壳、树段、石片、竹筒制作花器,它是艺术欣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配以宫灯、书画、珠帘、窗景、鱼缸、鸟笼,乃至焚香置砚。西方以茂密花材,掩盖器皿、几架;用以变化作品高低、前后,讲究环境协调。

  数量

  东方用花不求多,一般用几支画龙点睛,多用青枝绿叶勾线衬托。西方用花量比较多,给人以花枝繁茂之感。一般以草本花为主,如香石竹、扶郎花、百合花、菊花、马蹄莲、月季等。

  现在西方盛行的插花有3种方法:其一现代大堆头插法。以一二种鲜艳夺目的大花朵为主题,小花朵作陪衬,呈现出和谐的对照。其二,现代线条美插法。以突出花朵的自然美和形态美为目的,分对称和不对称两种形式。不对称的可自由发挥,有独特的创造性,受人喜爱。其三,现代线条大堆头合并插法。是综合大堆头和线条的优点,即把西方插花艺术和东方插花艺术的传统优点融合在一起,适用于国际花展和交际场合。

  西方对中国插花已由认同到喜欢,特别是中国插花的别具一格、古朴典雅、清秀自然的艺术风格,博得外国朋友的青睐。称之“中国插花看上去是活的”。对中国园林艺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正如明代插花先辈袁道宏论之的插花“虽小道,实艺术之一种,有学问焉。"这一传统艺术:需要在全国普及,以丰富祖国的艺术宝库,丰富人民精神生活。

  推荐阅读:

  东方式插花艺术赏析

  日本鲜花插花的几种主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