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谷精草科(Eriocaulaceae)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7 09:17
[摘要]谷精草科 (Eriocaulaceae)是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鸭跖草亚纲、谷精草目的1科。沼泽生或水生草本,叶狭,禾草状丛生。

   谷精草科 (Eriocaulaceae)是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鸭跖草亚纲、谷精草目的1科。

  形态特征

  沼泽生或水生草本,叶狭,禾草状丛生。头状花序外有总苞包围,花序柄细长,不分枝,基部有鞘;花小,多数,单性,3或2基数,花被膜质或透明,花瓣顶端内侧常有棕黑色腺体,雄蕊常与花被同数,子房上位,常3室,少2至1室,每室有1枚从中轴悬垂的胚珠;蒴果,室背开裂;种子皮薄,角质,表面常有网格和白粉状的毛,胚小,胚乳丰富。花粉粒具螺旋萌发孔,圆球形,具小刺。染色体基数x=8。共有13属约1150种。广布于全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盛产于美洲热带。中国仅产谷精草属1属32种8变种,多分布在西南部及南部,常生长在稻田、沼泽等湿地。

  种属分布

  谷精草科共有13属约1150种。广布于全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盛产于美洲热带。

  中国仅产谷精草属(Eriocaulon Linn.)1属32种8变种,多分布在西南部及南部,常生长在稻田、沼泽等湿地。

  用途

  谷精草有清热祛风、清肝明目、利尿镇痛作用,为中医眼科的常用药。作谷精草入药的有谷精草、白药谷精草、华南谷精草、毛谷精草等。据药理试验,谷精草对绿脓杆菌及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亲缘关系

  本科植物具3或2基数的花;胚珠直生,胚乳丰富粉状因而放在鸭跖草科附近,因其花粉与百合科无叶花属(Aphyllanthes)类似而被认为是由百合类起源,较花被退化的莎草目(Cyperales)为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