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0:59
[摘要]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她们就开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故乡,似乎是一个永远也回不去的地方。越长大,走的路越远,离家就越远。家在我们心里,除了是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也是庭院里或是阳台上绽放的花朵的样子。

  从离开家在外生活,一直保留着养花的习惯。这个习惯的保留,除了因为自小爱花的天性,也因为那是记忆里家的样子。

  在家乡,自从记事起就见到几乎每家的院子里都种着花。这些花,并不是多么名贵的花,她们很常见,甚至是成片的开在乡间的野花。

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

凤仙花

  凤仙花是记忆里最亲切的花朵,她沾染着童年的时光。

  在家乡,一直把凤仙花叫小桃红。每到夏天小桃红开的时候,小朋友们就会用它来染红指甲。

  小时候的夏天晚上,会摘一些小桃红的叶子花朵加上白矾捣碎,将汁液放在指甲上用麻叶包好裹紧了,再用棉线缠起来。第二天醒来打开,指甲就变成红指甲了。有时候半夜被蚊子咬了,就用缠了麻叶的指甲抓来抓去,麻叶掉了也不知道,第二天起来指甲上是深浅不一的红色。

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

太阳花

  太阳花有着多种颜色,非常鲜艳。有的洁白如玉,有的鲜红似火,有的金黄若金,有的粉嫩的像抹了淡淡的胭脂。

  太阳花又叫大花马齿苋、死不了。她不仅颜色鲜艳,也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掐下一枝茎,插在泥土里,不久就会生根开花,并且不怕风吹日晒、雨淋。

  它看到阳光就开花,多像一个快乐的人看到太阳就微笑。

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

烧汤花

  烧汤花,这是我们家乡的叫法。她有着很好听的名字,如紫茉莉、胭脂花等,有着多种颜色,像小喇叭一样。在晚饭时间,她们就争先恐后的盛开,很神奇。

  离开家乡的时间越来越长,离家乡也越来越远,我以为家乡在心里会越来越模糊了。

  然而某一次回家,看到后院门口的烧汤花、鸡冠花依然开的热烈。汽车驶过的时候,扬起一阵灰尘,花枝上也落满了土,可风一吹,她们抖抖身上的土,又是满枝花朵灿烂了。

  那个时刻,我知道不管离家乡多远,离开多久,它的样子在心里都不会被抹去,即使偶尔被蒙了尘,风一吹,就会又清晰明亮起来。

  这几年,辗转了几个城市,家也不知道搬了多少次,但不管住在哪里,我依然喜欢种上几盆花。和她们待在一起,就像在家乡的感觉一样,心情舒畅、踏实。

  谁的记忆里不曾有过绽放的花朵,她们就开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