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珍视每一个“借口”经营故事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1
[摘要]哈罗德·孔茨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电气设备公司做总经理助理。一次,公司新招来一批业务员,最好的业务员一天也只能推销两三件产品。总经理开会批评了他们,会上,有几位业务员站起来似乎想说什么,但总经理却打断了他们说:
       哈罗德·孔茨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电气设备公司做总经理助理。一次,公司新招来一批业务员,最好的业务员一天也只能推销两三件产品。总经理开会批评了他们,会上,有几位业务员站起来似乎想说什么,但总经理却打断了他们说:“只能为成功找方法,不准为失败找借口,你们失败的事实已经摆在我的面前,还找什么借口呢?”

       几位业务员只能闭嘴了,尽管总经理要求他们要“为成功找方法”,然而接下来,他们的工作依旧没有任何起色。就在总经理为此而烦躁的时候,哈罗德对总经理说:“前两天开会时,你为什么不让那些业务员把话说下去?”总经理回答:“失败已经摆在眼前,为失败找借口的人,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哈罗德说:“可是你连他们想说什么都没听,你又怎么能知道他们反映的问题呢?万一他们说的是一个好建议呢?我觉得作为老板,应该珍视员工们的每一个‘借口’!”

       总经理觉得哈罗德的话有些道理,就找到了那几位业务员,问他们想说什么。结果,那些业务员告诉他,因为产品的操作程序比较复杂,而说明书又太过简单,所以许多操作问题连他们自己也不懂,那么在面对顾客的时候,他们就不能很好地介绍产品。因此,建议公司对他们这批新业务员进行一个更加系统的培训,让他们熟悉产品。

       总经理采纳了这个建议,业务员们的销售业绩也都得到了提高。到这时,总经理不禁由衷地感叹道:“确实应该珍视员工们的借口啊!”

       在职场中,我们时常会听到“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这类团队戒律,其实这非常有碍于团队的和谐与发展。多听一听那些所谓的“借口”,反而更能增强团队上下层之间的亲近感,更何况有些借口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珍视员工们的每一个“借口”,因为每一个借口都有可能是一面反观团队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