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草不言静日生香 访杭州静香花艺生活馆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5
[摘要]在杭州车水马龙的文二西路,门楣上写着“小原流·静香花艺”的花艺生活馆并不惹眼,只有慕名前来,才能注意到那不大的玻璃橱窗后面精致的陈设和花艺作品。走进店中,年轻美丽的生活馆主人邓静香已在等待,她温雅的气质一望而知受过日本花道文化的浸润。 日本
  在杭州车水马龙的文二西路,门楣上写着“小原流·静香花艺”的花艺生活馆并不惹眼,只有慕名前来,才能注意到那不大的玻璃橱窗后面精致的陈设和花艺作品。走进店中,年轻美丽的生活馆主人邓静香已在等待,她温雅的气质一望而知受过日本花道文化的浸润。
  
  日本三大花道流派中,池坊和草月流花艺在中国流传较广,而小原流则相对陌生。据杭州花艺界朋友介绍,邓静香是在两年前开设的这间日式花店兼花道教室,现在已有学员在杭州的花艺大赛中获得金奖。在二楼古色古香的花道教室,记者听她畅谈小原流花道。
  
  小原流中国文化为底蕴“我个人认为,在日本花道中,小原流插花最有中国文化底蕴,它让人越学越喜欢。”
  
  小原流是日本明治时代小原云心开创的一个流派,距今有110多年历史。小原云心创造了盛花表现形式,它是在阔而浅的水盆中将花材成面铺开的插法,是当今日本花道界主流的表现形式之一,而这恰是当时中国盆景流入日本贵族阶层,小原云心受其启发而开创的。邓静香说,中国人看到这样的作品很容易产生文化共鸣。
  
  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日语系的邓静香赴日工作,偶然结识了东京大田区花道茶道协会的理事长、小原流一级家元教授大友丰园,被小原流理念中的中国文化深深打动,拜师学艺。小原流在东京拥有十多万会员,几千名老师,当时75岁的大友是排名前三百的老师。对这位中国学生,大友格外看重,除了每周一天的公开课程之外,还会每周专门为她开设一天的课程,邓静香在两年之中边学边工作,直到现在依然会定期去日本继续学习。
  
  在小原流的文人花中,中国文化元素更随处可见,随手拿过一本小原流画刊,邓静香给记者一一指看:小原流的文人插花多用中国的青瓷和青花瓷作瓶器,插花用具会配上中国的根雕垫板、中式茶几等,格调高雅,仿佛是从中国的国画中走出来的;小原流的花材多用梅兰竹菊等中国传统名花;在一个作品中,插花作品配上了一把中国的二胡,而在另一个作品中,花材中的柿子是取其“百事平安”之意,就连谐音的风俗都被借鉴过去。
  
  边翻阅边做讲解的邓静香,一种文化的自豪感溢于言表。邓静香介绍,正因为小原流蕴含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所以很多资深的小原流花道家都热衷于收集中国的花瓶、茶几等,在刚刚举办过的小原流家元个人花展上,她发现一些作品使用了中国古董级别的花瓶,让她不禁感慨中国古典文化在日本被演绎得如此之美!
  
  将花艺之雅融入生活  在静香花艺,记者感觉到一种由花艺生发,融入到生活点滴的优雅品位。一楼的日式花店面积不大,但充分利用了空间。中间的柱形货架将小巧精致的鲜花作品立体陈列,每个作品都有卡通风格的小标签,玻璃门上的小黑板上画着父亲节促销海报,活泼可爱;二楼是会客室和花艺、茶艺教室,教室装修成日式榻榻米风格,散发一种居家的气氛。记者还看到了名为《兰》的生活馆内部简报,很简单的四页纸,除了花艺资讯外,还连载了《女性的品格》这一日本畅销书。
  
  花道在日本已经非常普及,更是日本有修养女子的生活必修课,而生活馆的设立,带动了杭州时尚人士对花艺的热衷。据介绍,目前生活馆的学员累计已经超过百人,学员以女性居多,有全职太太、公司白领、大学老师、企业高管,甚至还有小学生。
  
  据介绍,有的学员喜欢小原流现代风格的花意匠系列,认为装饰现代风格的家居环境很适合;有的学员喜欢小原流古典风格的文人花;也有的学员喜欢简约立体的花舞。学员们越是深入了解小原流插花越喜欢,体悟了日本花道与中国文化的相通之处,在花艺中真正感受到了让心灵沉静深邃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