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沪上举办茶道花艺交流研讨会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55
[摘要]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上海市茶叶协会共同举办了“以花为媒,茗茶论道”茶道花艺交流研讨会。30余名会员参与了讨论,主题围绕茶道与插花的艺术关系、插花造型构思与实际操作等展开。 焚香、烹茶、插花、挂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艺”,素为文人雅士所推崇。
       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上海市茶叶协会共同举办了“以花为媒,茗茶论道”茶道花艺交流研讨会。30余名会员参与了讨论,主题围绕茶道与插花的艺术关系、插花造型构思与实际操作等展开。

  焚香、烹茶、插花、挂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艺”,素为文人雅士所推崇。明代袁宏道在《瓶史》中论述赏花的品味写道:“茗赏者上也,谈赏者次也,酒赏者下也”。可见品茶赏花相得益彰为最高境界。茶艺与花艺在现代生活中,常因其在美化生活、修身养性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而相提并论。在我国许多地区特别是台湾,茶艺与花艺常作为一门功课或相关专业一起供学员研习进修。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与上海市茶叶协会自2011年开始就酝酿双方合作交流。

  通过此次交流会,会员们对茶艺插花的历史渊源、联系、特点、构成要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在资深花艺师的辅导下,会员们亲自动手制作出茶艺插花常见的直立式、倾斜式、悬崖式、平卧式等不同的作品。不少人在自己制作的作品前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