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附石式盆景欣赏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1
[摘要]附石式盆景也称“树石式”盆景,是将树木与山石巧妙结合为一体的盆景形式,其特点是树木栽种在山石上,树根或扎在石洞或石缝中,或抱石而生,其风格或清秀典雅,或雄浑大气,或古朴苍劲,或险峻陡峭,或开阔壮观。 附石式盆景可根据树木、山石的大小比例,分
    附石式盆景也称“树石式”盆景,是将树木与山石巧妙结合为一体的盆景形式,其特点是树木栽种在山石上,树根或扎在石洞或石缝中,或抱石而生,其风格或清秀典雅,或雄浑大气,或古朴苍劲,或险峻陡峭,或开阔壮观。

    附石式盆景可根据树木、山石的大小比例,分为树木盆景或山水盆景两大类:若树大石小,观赏重点是树木,山石只起到衬托作用的称“树木盆景”;反之,若石大树小,观赏重点是山石者叫“山水盆景”。此外,还可根据盆表现的是水面还是陆地,分为水式、旱式两种。

附石式盆景欣赏

    图一:树种为龙柏、刺柏等,属旱式附石盆景。几块龟纹石堆积成起伏的山峦,几棵苍翠的柏树生长在山石的缝隙中,其中的主树生长在山顶,树干曲折有致,与其他的辅树相得益彰,山岩上贤士正在抚琴,使得盆景富有音韵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