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紫薇栽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7-27 00:00
[摘要]紫薇 栽培主要有播种、扦插、分株等方法,但实际生产多以播种栽培为主。 1.播种栽培采种:因果实在未成熟前已开裂,种子易散失,应及时采收。采回的种子摊开晾晒,脱粒,去杂,可获得纯净种子,可及时播,也可干藏至翌年春天播种。发芽率达80%至85%。 播种

 

    紫薇栽培主要有播种、扦插、分株等方法,但实际生产多以播种栽培为主。

  1.播种栽培采种:因果实在未成熟前已开裂,种子易散失,应及时采收。采回的种子摊开晾晒,脱粒,去杂,可获得纯净种子,可及时播,也可干藏至翌年春天播种。发芽率达80%至85%。

  播种:播种地宜选高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春播前,干燥种子用40℃温水浸种,换清水再浸,待种子吸足水分后即可播种。种子细小,可混以适量细沙后撒播。采用条播,行距30厘米。播后覆土宜薄,轻压,盖草。发芽适温为18℃至22℃。播后约20天发芽。

  苗期管理:出苗后,逐步撤除覆盖物,搭阴棚遮阳。苗高3厘米时进行间苗,定苗株距为10至15厘米。6至8月进入速生期,因紫薇为前期生长型,故在速生期的前期要加紧追肥2至3次。当年苗高50至80厘米。

  2.扦插栽培:由于紫薇是自然授粉,后代花色较杂,为了获得纯正的花色,可用无性栽培。

  硬枝扦插:春季进行。选一年生粗壮充实的枝条,截成15厘米长作为插穗,插入土中2/3,插土后要经常保湿。插后20天左右可生根,成活率达90%。加强肥水管理,当年苗高可达1米左右。

  嫩枝栽培:可在雨季进行,要注意保湿、遮阳。

  3.分株栽培紫薇萌蘖性强,母株根际附近能萌生许多萌蘖苗。在春季芽萌动前,将母株根际的萌蘖苗分割,带根分栽,即成一独立个体。

  四、栽培管理

    1.栽植时间

  移植,在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芽萌动前进行。小苗移植可裸根,大苗移植需带土球。定植时,施堆肥,连灌2次透水,以后适时灌水、松土、除草。紫薇栽植在春季进行,裸根栽植即可。植苗时要保持根系完整。

  2.栽植地点栽植

    地点应选择阳光充足、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

  3.水肥管理

    栽前施足基肥,肥料用腐熟的人粪尿、圈肥、厩肥及堆肥均可。定植后的头三年,每年冬季或春季萌芽前在根部穴状施肥10至15千克(以堆肥、饼肥等有机肥为主),也可酌情施一定的复合化肥。成活后的紫薇,每年春季要浇返青水一次,以后浇水3至4次,花期浇水1至2次。在华北地区,封冻前浇一次封冻水,雨后要注意排涝。

  4.整形修剪

    栽种的紫薇要注意修剪。在栽植较大的紫薇时,栽前要重剪,可按栽培需要定统一高度的主干,把上部树冠全部剪掉,这样新发的树冠长势旺盛且整齐美观。在紫薇幼树生长期间,应随时将茎干下部的侧芽摘除,以使顶芽和上部枝条能得到较多的养分而健壮生长,早日形成完整树冠。在生长季节,应及时剪除残花及枝条,促发新枝以延长花期,紫薇花序开在新枝顶端。在落叶后要疏剪徒长枝、细弱枝、病虫枝和枯萎枝。

天天花木网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hmw365.com/bk.asp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