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蕨类植物吸收甲醛效果比吊兰好

来源:未知
】 2011-03-12 00:00
[摘要]天天花木网 推荐: 近来有专家称蕨类植物吸收甲醛效果比吊兰要好。 茎上长满白灰色的绒毛,看似狼尾巴的“狼尾蕨”;有着浓绿的叶片、中空如巢的“鸟巢蕨”,好似少女柔软的头发的“铁线蕨”,没有花,依靠其不同的叶型、叶色、姿态的蕨类盆景日渐成为 花卉

 

    天天花木网推荐: 近来有专家称蕨类植物吸收甲醛效果比吊兰要好。

    茎上长满白灰色的绒毛,看似狼尾巴的“狼尾蕨”;有着浓绿的叶片、中空如巢的“鸟巢蕨”,好似少女柔软的头发的“铁线蕨”,没有花,依靠其不同的叶型、叶色、姿态的蕨类盆景日渐成为花卉市场“新宠”。记者从江苏省农科院获悉,由该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自主培养的10多种观赏蕨类新品种,目前已经与多家花卉企业达成推广栽培合作意向,即将走进市民家中。

    价格低廉 吸收甲醛赛吊兰

    目前,市面上的观叶植物种类也很丰富,比如常见的绿萝、发财树等,已经普遍成为家居装饰盆景。它们大多从热带、亚热带地区而来,对气温的要求还是很高的。但是地处长江流域的南京,冬天经常会出现比较低的气温,而且天气变化快,气温不稳定。“南京的气候并不太适合养这种传统的观叶植物,很多家庭养发财树之类植物的时候,整个冬天还是要把空调开着,以保证植物不会被冻死。”江苏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叶晓青告诉记者,他们研究的是开发耐寒性强、适合本地生长的蕨类观赏品种。

    来到江苏省农科院蕨类植物大棚,满眼都是绿色。“你看,这种蕨类植物铁丝蕨,茎叶纤细而有光泽,它的叶柄像不像发丝?旁边的叫狼尾蕨,因为它的根部很像狼的尾巴,茎匍匐伸展,覆盖了整个花盆,是不是很漂亮?”叶晓青向记者一一介绍。“观花类的植物都有花期,花一凋谢就不好看了,而这些蕨类植物真正做到了四季常青,且‘性情泼辣’,即便你是个不会养花的人,也可以把它们养好。”

    更让人“惊叹”的是蕨类植物的药效。很多蕨类植物适合做中药材,室内摆放蕨类植物还可净化空气。据叶晓青介绍,吊兰是市民普遍用于吸收甲醛的植物,而蕨类植物吸收甲醛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它。

    据了解,江苏省农科院从2007年正式开始蕨类观叶植物的开发,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品种,目前已经与多家花卉企业达成推广栽培合作意向,即将大规模推广。“像铁线蕨在一般的花卉市场已经可以买到,小株价格在10元左右。”叶晓青说。

    野生蕨类 有望“驯化”成盆景

    别看现在很多蕨类植物造型各异,其实它们最初并没有那么“耐看”。最初的蕨类品种,都是采自野外。因为生活在野外,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美丽的蕨类植物,都是从野外采集再经过专业人员后期驯化的。叶晓青透露,作为南京的“绿肺”,紫金山上有很多蕨类植物,他们已经采集了很多种准备后期驯化。“因为这些植物生长在紫金山这么长时间,所以它对南京的气候再适应不过了,非常适合驯化。”

    据悉,近年来国内外在寻找新药资源时,对蕨类药用植物越来越关注,现已在卷柏科和里白科中发现了防治癌症的药物资源。而在专家眼里,紫金山几乎所有的蕨类植物都可作为药用。例如乌蕨,其黄酮含量高达34%,而黄酮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将这些蕨类“驯化”成盆景,好看又能吃,既有观赏性,还是不错的保健品。

    野生的蕨类植物如何驯化呢?叶晓青说,如果野生蕨类本身的“底子”很好,观赏性还不错,那放在家庭中用人工栽培的方法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这株野生蕨类的一些特质不适合家养,那就要采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帮助驯化。“比如转基因或者是体细胞突变等。”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