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紫薇花诗

来源:未知
】 2012-08-01 00:00
[摘要]紫 薇 明 薛蕙 紫薇开最久,烂漫十旬期。 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故枝。 楚云轻掩冉,蜀锦碎参差。 卧对山窗外,犹堪比凤池。 紫薇 花亦名百日红。其花每年四、五月份开花,持续到八、九月份,花开花谢接续约百日以上,故有此名。又因其花期颇长,由夏逾秋,所以

紫 薇

明  薛蕙

紫薇开最久,烂漫十旬期。

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故枝。

楚云轻掩冉,蜀锦碎参差。

卧对山窗外,犹堪比凤池。

    紫薇花亦名百日红。其花每年四、五月份开花,持续到八、九月份,花开花谢接续约百日以上,故有此名。又因其花期颇长,由夏逾秋,所以,常常是故花未凋,新花又放,新旧相接,繁花似锦。满树鲜花如锦缎璀璨,参差错落,又像天上的彩云飘浮摆动。诗人对它赞叹不已,说它虽在山野,仍可与长生凤池禁苑中的紫薇媲美。凤池,是指皇宫禁中之地。诗人的意思是说紫薇何必一定要托根宫禁,虽生在乡间僻壤,却以自己的美丽芬香胜过宫苑之花。

 

紫薇花

唐  杜牧

晚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

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这首诗,与其说是诗人写秋风清露中傲然开放的花儿,倒不如说是诗人自我形象的真实写照。紫薇花“晓迎秋露”,在萧索秋风中开放,在百花凋零“憔悴损”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以“一枝新”唤起人们的注意,从“向风偏笑”之中,我们又充分体会到这一形象的桀骜不驯。从中我们不难体会到诗人的远大抱负和刚直风骨,体会到他对达官贵人的不屑,对趋炎附势之人的蔑视。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新闻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