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隆德花卉产业形成特色业

来源:未知
】 2012-08-08 09:37
[摘要]近年来,隆德县充分利用海拔高、气候冷凉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球(宿)根花卉及苗木产业。通过采取政府强力推动、与科研院所开展“院地合作”、“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已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种结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隆德县充分利用海拔高、气候冷凉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球(宿)根花卉及苗木产业。通过采取政府强力推动、与科研院所开展“院地合作”、“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已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种结构不断优化、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发展态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强县”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效益为中心,以“扩大产业规模、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为重点,经过全体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和有关乡镇的积极配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局良好,有效促进了花卉产业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市场求发展 

       (一)鲜切花种植。鲜切花种植是目前隆德县发展花卉产业的重点。去年建立的百合种球繁育基地共产生商品种球23万粒,品种以木门、曼尼萨、索邦等为主。4月初,花卉中心进行统一组织,从云南调运花卉种苗22.75万株,其中玫瑰7.25万株、康乃馨14.2万株、非洲菊1.3万株,分发给各个园区进行栽植。各个花卉园区的发展思路明确,品种优化和区域特色布局有很大的改观,例如联财绿缘园区重点以百合、剑兰生产为主,温堡杜堡重点以玫瑰生产为主,观庄观堡重点以康乃馨生产为主,新庄花卉园区以草花产生为主,同时各园区适量发展非洲菊、郁金香等适生花卉品种,各园区(基地)主打品种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上半年生产各类鲜切花800万支。

       (二)种球组培快繁。在中科院寒旱所的指导下,花卉组培工作自去年9月份正式开始以来,目前已完成百合组培苗4万瓶12万株,生产马铃薯组培苗3.5万瓶65万株,全部移交县种子管理站栽植。年底前第一批百合组培小籽球能从高糖培养基转出30万粒,通过冷处理后将在温室进行培育。

       (三)百合种球繁育基地建设。今年建立种百合球繁育基地两处,规模100亩。其中在山河大慢坡繁育以木门品种为主50亩,在观庄姚套繁育以索邦为主30亩。种植工作从4月27日开始,还少量繁育并试验有曼尼萨、西伯利亚、黄色风暴、西诺红等品种;另外从兰州购进食用百合,在山河大慢坡温堡新庄试验种植近20亩。

       (四)高山杜鹃产业园建设。经积极努力和争取,隆德县与宁夏乐义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宁夏隆德高山杜鹃产业化示范项目”,在隆德县“六盘山珍稀植物园”落户,5月已全面开工建设。项目争取自治区财政厅第一批项目投资1000万元。项目一期工程将建成5000平方

       米玻璃智能温室,同时将建设完成遮阴棚、综合用房、锅炉房、道路硬化,并购买基质搅拌机、装盆设备、种苗输送设备、盆花专用叉车、修剪机、移动喷灌机、打药机、花盆、穴盆、基质等生产资料,引种耐寒高山杜鹃20个品种1万株。计划10月底将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该项目建设,对提升隆德县花卉产业发展水平和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五)技术指导、培训和考察。一是加强技术指导。通过细化措施、严密组织,建立技术人员技术蹲点制度,全方位提高花卉基地种植和管理水平。二是强化产业培训。前半年,共举办大型培训班3次,分别是由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谢忠奎教授讲授的百合产业发展专题讲座,山东红梅园艺集团董事长、宁夏乐义国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梅主讲的高山杜鹃专题讲座,云南农业大学王有国、施立波两位专家主讲的康乃馨、玫瑰生产专题讲座。由花卉中心和县职中组织,还委托宁夏乐义公司在宁夏园艺产业园区为隆德县培训18名技术人员。三是开展考察活动。今年4月上旬,由副县长陶文科带队组成的考察团,深入云南省的呈贡(斗南)、通海、石林、大理等花卉种植大县进行考察学习,并选留3名技术人员,在云南接受康乃馨、非洲菊和玫瑰生产技术培训。6月上旬,副县长陶文科带队又参加了第四届东海县花卉博览会“品种·品质·未来”国际球根花卉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