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前景及技术简介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培花前景及技术简介 目前,无土栽培技术在花卉业发展迅猛,无论是鲜切花生产,还是盆花生产,无土栽培已成为国际上主要的生产方式。欧共体己通过正式文件,自2000年起所有温室均采用无土栽培形式。美国、日本、加拿大和瑞士等国要求进口的花卉盆景不能带有
水培花前景及技术简介     目前,无土栽培技术在花卉业发展迅猛,无论是鲜切花生产,还是盆花生产,无土栽培已成为国际上主要的生产方式。欧共体己通过正式文件,自2000年起所有温室均采用无土栽培形式。美国、日本、加拿大和瑞士等国要求进口的花卉盆景不能带有土壤,以免传播害虫。在我国,随着室内装饰、居室养花需求量的增加,无土栽培的花卉也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    无土栽培即不用天然土壤、有机肥等基质种植花卉,直接用水加营养液,或利用营养液浇灌无机基质来培育花卉。矿物质营养学说是无土栽培的理论依据。水培花卉是非固体基质型中一种特殊形式,在日本又称为“水耕”,戏称为“懒汉花”。是以水为介质,将花卉直接栽养在盛水的透明器皿中,并施以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以供居室绿化美化装饰的一种栽培方法。通过生物诱变技术,诱导非水生花卉组织产生类似于水生花卉的组织结构,这样花卉的根部可以长期浸泡在水中而不会出现烂根的现象。同时还可在水中养观赏鱼,从而使看花、观根、赏鱼三位一体。水培花卉的特点:清洁卫生、环保、格调高雅;便于组合、便于养护并且可以花鱼共养;无霉变不招虫、无毒无味;养护容易、成本低、浇水即可。成活率高于土栽植物。水培花卉清新雅致、美丽大方,适合布置居室、馈赠亲友。
    目前已培育出上百种水培花卉,既有四季常绿的观叶植物,如巴西木、金边富贵竹、观音莲、花叶芋等,也有大花惠兰、君子兰、郁金香等名贵花卉。我所在诱变技术上综合了四大诱变方法即计算机诱变、物理诱变,化学诱变,初生根诱变,实现了所有绿色植物都能在水中生长的技术梦想。该技术的成功开发运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水培花卉价格从40元到200—300元不等,其中40—100元属于低档花卉,100—200元属于中档花卉,而200元以上则属于高档花卉了。    水培花卉的用水量很低,仅为有土栽培用水量的1/50左右,因此,水培花卉不仅具有经济效益,同时也具有很高的社会效益。    虽然水培花卉有很多优点,但不宜盲目发展。主要原因是水培花卉的培育技术较高,要采用生物诱变技术,才能使它健壮地生长,现在社会上宣传的许多操作方法皆带商业炒作性质,并不是经简单的营养分液或诱变液就能实现水培,而是要经综合的生物技术才能实现。其实营养液技术也并不是像有些单介绍的那么神秘,可以这么说凡是全价的无土栽培营养液配方都可作为水培用营养液配方,现介绍一些配方供参考,如霍格兰营养液、日本园试营养液、观叶植物营养液(表1)。
使用时只需将营养液浇入花盆或喷洒于叶面,液面高度不应淹没全部根系,以保持适当通气。营养液的更换时间一般为6—15天。
植株与容器的选择
    几乎所有的水生植物、湿生植物、中生植物、较不耐旱植物均可作水培。如风信子、风梨、富贵竹、长寿花、美国芦荟、吊兰、袖珍椰子、文竹、仙人掌、郁金香、变叶木、人参榕等等。一般草本较木本容易成活。    水培容器是花卉整体美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体现其制造工艺之美,还显现植物特有的器官造型。可采用造型简洁明快、色彩单一、透明的容器,质地一般是玻璃、塑料、陶瓷等。为固定植株和美观,一般用七彩石、陶粒、树皮、鹅卵石、砾石、蛙石、珍珠岩等物铺垫在植株根部。水培花卉是否需要显露根系,应根据其生物学特性和审美情趣来决定。
植株的处理和管理    在诱变好的植株加入营养液培养之前,需要经过清洗根部基质、修剪和特殊的物理化学处理。注意保持根系的完整。娇柔植株可用柔软的海绵、岩绵挟裹之后置人定植杯,将定植杯插入定植孔。定植孔的大小与定植杯的直径相匹配。定植杯是固定植株使其根系能自由地伸人到营养液里的盆钵附件。    水培花卉的管理跟一般的盆栽花卉一样,根据植株的生长习性,提供合适的生长环境,主要是合适植株生长的温度、光照等。夏季庇萌、冬季供暖等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