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三(二)智能弥雾系统——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三(二)智能弥雾系统——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催根过程中,水份平衡的维持,高湿环境的创造是关键,科学的水份供给就需基于智能化的弥雾系统之上,当环境湿度降低时会自动开启弥雾系统进行环境加湿,当水份与湿度适合时即自动关闭。 要做到这样,需
< >三(二)智能弥雾系统——相关系统(催根基地)的建设       催根过程中,水份平衡的维持,高湿环境的创造是关键,科学的水份供给就需基于智能化的弥雾系统之上,当环境湿度降低时会自动开启弥雾系统进行环境加湿,当水份与湿度适合时即自动关闭。

      要做到这样,需要有水份检测的传感器智能叶片,它能精确地感应空气湿度及基质水份的变化,再通过采集的数据由计算机进行运算发出执行指令,开启或关闭执行部件。弥雾系统的执行部件由电磁阀及加压水泵构成,这些以电作为启动信号的部件可按计算机指令实现精确的控制。

      电磁阀及水泵是安装于弥雾管道入水口的开启及加压装置,是实现自动控制必不可少的执行部件。当然在水压足够的情况下可只安装电磁阀,不需再安装加压水泵,至于电磁阀及水泵的规格可因水量与管道口径而灵活选择。

      弥雾系统除了湿度及水份保持外,在夏季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高温极限的控制,也就是当智能叶片传感器感应到温度过高超过植物忍耐的上限值时,也会自动开启电磁阀进行微喷降温,通过水带走苗床及植物体的热量,以防热胁迫影响生根。

      也可以作为基质水份的保障系统,当基质水份过低时会影响水生根性状维持与不定根发育,计算机会通过智能叶片上的基质湿度传感器进行精确采集与控制,当基质湿度过低时,也会自动进行弥雾加湿,以维持基质一定的水份含量。

      通过弥雾系统可以实现空气湿度、空气温度、基质湿度的最优化,这些因子都是催根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境因子,建设时需科学设计精确实施,以培育出根系发达的植株。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