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佛教王国、白象王国之泰国的国花:睡莲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国的名称是暹罗。它的国花是睡莲。

  泰王国(Kingdom of Thailand)。简称泰国(Thailand,Thai)是东南亚的一个国家,东临老挝〔寮国〕和柬埔寨,南面是暹罗湾和马来西亚,西接缅甸和安达曼海。在1949年5月11日以前,泰国的名称是暹罗。它的国花是睡莲。

  睡莲在园林中运用很早,在2000年前,中国汉代的私家园林中就曾出现过它的身影。泰国就把它作为水景主题材料。由于睡莲根能吸收水中的汞、铅、苯酚等有毒物质,还能过滤水中的微生物,是难得的水体净化的植物材料,所以在城市水体净化、绿化、美化建设中倍受重视。

  泰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栽培睡莲,并视之为太阳的象征,认为是神圣之花,历代的王朝加冕仪式,民间的雕刻艺术与壁画,均以之作为供品或装饰品,

  炎炎夏日,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一丛丛美丽的睡莲轻舞花叶,形影妩媚,好似凌波仙子,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不禁联想起“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等古人的诗句。

  和睡莲同一个属的植物我国约有7种以上,如白睡莲、红睡莲、黄睡莲等。均可供观赏。

  睡莲食用药用价值:睡莲根茎富含淀粉,可食用或酿酒。全草宜作绿肥,其根状茎可食用或药用.根茎还可入药,用于做强壮剂、收敛剂,可用于治疗肾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