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屋顶绿化时观赏竹的配置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2-08-31 10:58
[摘要]竹类植物不但具有姿、色、声、韵的观赏价值,而且质轻、根系浅、抗风,因而是屋顶绿化中极好的植物材料。

   由于屋顶的负荷有限,再加之屋顶上特殊的生态环境,要求栽种的植物具备喜光、耐干旱,且水平根系发达的特点。竹类植物不但具有姿、色、声、韵的观赏价值,而且质轻、根系浅、抗风,因而是屋顶绿化中极好的植物材料。

  点缀式用竹子来点缀风景是中国园林中常见的艺术手法,其数量不在多,或观其叶,或观其秆,或观其色,或观其形。在屋顶绿化中,有选择地栽植小型竹类,如佛肚竹、凤尾竹、观音竹、玉山竹等,既可达到景观点缀功能,又具有观赏性,还有隔离遮阴效果。

  障景式利用屋顶花园做休闲、娱乐场所者,常用竹子做障景,一是分隔空间,二是营造私密性的小环境,三是掩盖内在景观,达到似有似无的效果,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如利用竹子的不同形态来分隔空间,中、小型竹可以形成实的分隔,较高大的竹可形成半遮半阳的虚实分隔。其分隔形成的空间,有一定的透漏,又略有隐蔽,有似隔非隔,相互交融的景观效果,营造的局部小环境,别有情趣。常用竹种有凤尾竹、孝顺竹、斑竹、金镶玉竹等。

  竹篱式屋顶四周可用竹篱形成绿色屏障,既可起到栏杆的作用,又能含蓄地将屋顶之景展示给人,具有“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效果。竹篱可高可矮,矮篱可用凤尾竹、菲白竹、倭竹、箬竹、翠竹、大节竹等;高篱可用苦竹、矢竹、孝顺竹、斑竹等中型竹。栽植成0.8米宽的高篱,每隔一段距离留1米宽的缺口,篱后种植特色花木,透过竹篱观景,会感到景色时隐时现,时远时近,层层展开,产生一幅幅有节奏的连环风景画。

  地被式植株高度在0.5米以下的观赏竹种,如铺地竹、鹅毛竹、菲黄竹、草丝竹等,适宜在屋顶做地被植物栽植。因这些矮型竹种,地下茎浅,水平扩展,盘根错节,适应性强,发笋稠密,不需修剪,它们的景观效应优于花木地被和草坪。竹子地被做花坛镶边,可布置成大面积图案,还可直接代替草坪,也可沿园路种植,突出竹子的群体美。

  盆栽式盆栽用的竹种主要是一些有独特审美情趣的小型竹,如形美、色亮、制作精良的小佛肚竹、凤尾竹、方竹。这些竹种可用大盆(盆口直径大于0.5米),也可用中盆(盆口直径0.3米至0.5米)直接盆栽。但栽前须进行矮化处理,最有效的方法是用医用注射器向竹节注射一定浓度的矮壮素溶液,以抑制节间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