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部造型奇特的华北耧斗菜

】 2012-09-04 07:51
[摘要]华北耧斗菜紫色的花朵上,有5个顶端弯曲如钩的长距,形如五爪的小鼎,又好像一只停歇在草丛中的小鸟。

  图片来自互联网

   华北耧斗菜Aquilegia yabeana Kitag.,为毛茛科耧斗菜属的多年生草本。第一次看见华北耧斗菜是在百花山上。它紫色的花朵上,有5个顶端弯曲如钩的长距,形如五爪的小鼎,又好像一只停歇在草丛中的小鸟,那紫色深得异常庄重,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

花部造型奇特的华北耧斗菜

花部造型奇特的华北耧斗菜

  这种植物约有40~60厘米高,用放大镜可看到植物体表面被有稀疏的短柔毛和少数腺毛。基生叶具长柄,1~2回3出复叶;小叶菱状倒卵形或宽菱形,长2.5~5厘米,宽2.5~4厘米,顶端3裂,边缘有圆齿,上面无毛,下面疏被短柔毛,叶柄长8~25厘米;茎生叶较小。花序具少数花,下垂,美丽;密被短腺毛。苞片3裂或不裂,狭长圆形。最吸引人的是造型奇特的花部,外面5片为萼片,紫色,长1.6~2.6厘米。5个长距是由花瓣特划而来的,与萼片同色,瓣片长约1.2厘米,顶端圆截形,距长1.7~2厘米。雄蕊多数,不超出花瓣;花药黄色;内轮退化雄蕊白色,膜质,长约5毫米,先端尖,边缘皱波状。心皮5,密被短腺毛。蓇葖果。种子黑色,光滑。

  华北耧斗菜生于山坡、林缘及山沟石缝,北京见于海淀区金山、门头沟区百花山、怀柔县喇叭沟门及各区、县山地。东北、河北、西北、华东也有分布。

  花大而造型奇特,可栽培,用于城市绿化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