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现代插花花艺的设计风格(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05 13:32
[摘要]2.4时代风格 在历史的长河中,各个时期的建筑和艺术都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花艺设计也一样,在各个时期,有和其他艺术相似的时代特征。具体类型有德拉维必亚风格、佛兰德斯风格、维多利亚(英国)风格、威廉斯堡圣诞(

  2.4时代风格

  在历史的长河中,各个时期的建筑和艺术都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花艺设计也一样,在各个时期,有和其他艺术相似的时代特征。具体类型有德拉维必亚风格、佛兰德斯风格、维多利亚(英国)风格、威廉斯堡圣诞(美国)风格。德拉维必亚风格一般为几个单一作品连成一串,每个单一作品有固定的放射点,对称、渐序、有规则的排列花材,材料由花材、叶材、水果、缎带组成,现在多用于圣诞设计。佛兰德斯风格由16、17世纪的“花”画延伸而来。一般为块状设计,采用放射状插法,有多个放射点和对称或不对称花型,有S形线条含在作品内。比较好的花材插在作品的顶端,花材为花器高度的2~3倍,通常有下垂的线条来衬托花器的高雅。花材除了花以外,还有水果、贝壳,并以四季不同花材表现在一个作品中。维多利亚(英国)风格为强烈的块状设计,采用放射状插入法,注重色彩的表现,为封闭式花型。花的高度为花器的1~1.5倍,花器豪华,花的选择包括绿叶及温室内栽培的花,玫瑰花几乎是不可缺少的;叶材特别是常春藤、肾蕨的叶材被广泛地使用,整个设计看上去好像过量。威廉斯堡圣诞(美国)风格采用放射状插入法,花材的排列整齐规则。雅致的花器、没有渐序的排列(如水果与花的整齐排列、与叶材随意组合呈现强烈对比),使整个设计表现出可爱的外观。

  3自由风格

  通常为线条设计,有计划地选择花材,其外形不是肉眼可看出的几种几何图形。花材是构图的成分,可以任意人为处理或采用非自然材料,造型灵活,既有自然形,又有意象形、抽象形,主张个性发展,推崇各自的风格。

  4前卫风格

  这类作品一般表现手法前卫,造型自由。主要有架构、火凤凰、雕塑、环保、抽象等类型。架构风格的作品一般使用有机材料、树枝、藤或人造材料做架构,它可以是纯技巧的处理或是设计的一部分,设计的外型决定于架构。火凤凰风格的作品采用放射形插入法,2个几何图形的组合较为普遍,但也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底部形态,紧缩直立的底部使其材料往上冲刺的动力产生最高的极限。雕塑风格的作品则以花材为材料塑造外型,称为雕塑插花。抽象设计没有特别的特性,但必须要有事实的影响,舍弃惯例的使用方法来做个人的表现,形状、色彩、质感都是非常重要的,以个人的美感、喜好为根本来表现个人的创作,设计摆脱了静态观念的局限,而和时间是互动的。

  时代发展到今天,新生代的花艺设计师正对传统的插花理念提出挑战。比如前卫派,他们以有机材料、金属、玻璃等为材料,采用现代架构、构成技术等,在花材和方法应用上也摒弃了以往花艺设计的常规。在此类花艺设计中,有些只是偶然性的、及时性的,另一些则纯粹是实验性的。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采用了一种令人激动的、充满活力的新方法,为传统的花艺设计概念增添了一种新思维、新选择。它们立于花艺设计的前沿,既令人震惊,又发人深省,这是前卫派风格的独具魅力之所在。

  综上所述,现代流行的插花与花艺设计风格可谓多姿多彩,变化丰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随着栽培技术、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等的不断发展,随着现代审美理念的转变和消费价值观的重新评判,我们相信传统或时尚的插花、花艺都将有更美好的未来。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