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天气晴雨表──气象树

来源:生命世界
】 2012-09-06 09:24
[摘要]青冈树又名青冈栎,因它叶子颜色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对气候条件反应敏锐所以称为“气象树”。

   青冈树又名青冈栎,因它叶子颜色会随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对气候条件反应敏锐所以称为“气象树”,为亚热带树种,在我国南方较常见,属壳斗科常绿乔木。树体魁梧,成树一般高达20余米,枝叶四展,冠盖如伞,覆盖面积可达100多平方米;古时候曾有文人为青冈树做诗云:“白筱绕庵如下拜,缁衣缝我亦知间。幽岩说有无名树,不肯遗名与世间。”当地的农民根据平时对青冈树的观察,总结出经验:当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会下大雨;雨过天晴后,树叶又呈深绿色。农民根据这个信息,预测天气,安排农活。

  为何青冈树有预报天气的妙用?主要原因在于,它的叶片中含有叶绿素和花青素,而两者的比值又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导致的。在长期干旱之后,即将下雨之前,遇上强光闷热天,叶绿素合成受阻,使花青素在叶片中占优势,叶片逐渐变成红色,而花青素的颜色又随植物体内pH值的变化而变化,比如pH值为3时呈现为覆盆子红,pH值为5时呈现为深蓝莓红。当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会下大雨,叶片红色的深浅又可以作为降水多少的标度。

  花青素与叶绿素一样,都属植物色素,通常是高等植物中红色、紫色、紫红色与蓝色主要色素来源。光可增加花青素含量,高温会使花青素降解。颜色的表现因生化环境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如花青素浓度、共色作用、液胞中pH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