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睡莲不是荷花

】 2012-09-14 10:05
[摘要]在植物分类学中,睡莲(Nymphaeatetragona)属大家族睡莲科(Nymphaeaceae),本科含8属,睡莲属(Nymphaea)是其中的一个属。

  近几年,笔者读到一些荷花摄影图册和有关荷花故事的书,作者往往把睡莲当成荷花家族中的一员,同等对待,这是不对的。造成这种错觉的原因或许来自几个方面:一是自古以来,荷花又称莲花,睡莲名称中有一个“莲”字,对植物学不太熟悉的人,以为“(睡)莲”与“莲(花)”相通;二是莲花与睡莲同是水生植物,都生长在湿地环境里,常被人们配植在一起以供观赏;三是荷花与睡莲外观上有些相似,佛经里荷花、睡莲不分,所谓“七宝莲花”,其中5种是睡莲,2种为荷花,故寺庙里的佛菩萨,盘座的莲座既像荷花又像睡莲花。

  实际上,荷花与睡莲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在植物分类学中,睡莲(Nymphaeatetragona)属大家族睡莲科(Nymphaeaceae),本科含8属,睡莲属(Nymphaea)是其中的一个属。睡莲属有40多个种,睡莲是其一。荷花又称莲花(Nelumbonucifera),传统观点将其归类于睡莲科,20多年前,植物学家把它从睡莲科中分出,独立门户成为莲科(Nelumbonaceae)。莲科仅一莲属(Nelumbo),莲属又仅荷花一个种,这种单科、单属、单种现象,在植物分类学中并不多见。植物分类学家之所以如此处理,是经研究发现荷花的血缘和睡莲家族的血缘相距甚远,从形态学、解剖学、细胞学、孢粉学、胚胎学、分子分类学观察,发现它们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不能聚为一类。并经DNA的盐基排列进行比较研究表明,睡莲是在被子植物诞生初期就成为了古草本群的一员,而荷花则属于较后分化出的真双子叶植物。

睡莲不是荷花

  我们从外部形态上直观荷花与睡莲,不难看出二者的区别。

  荷花的花一般比睡莲大。因品种而异,花态有的较规整,有的则飘逸。花瓣数有10多瓣至200多瓣,“千瓣莲”可达2000多瓣。花色限于红、白、黄之间,没有蓝色荷花。花授粉后发育成莲蓬,所结莲实(即种子)可食用。荷花初生叶较小,近似睡莲,浮于水面。接着萌生立叶,最大直径可达60厘米,和花一样高高挺立水上。叶全缘,近圆形,无缺裂,由叶柄从背面中心托起。叶柄和花柄较坚硬,除美洲黄莲外,中国莲都具刚刺。温带型荷花地下茎为筒状(即藕),是重要蔬菜。热带形荷花地下茎为鞭状,是鲜嫩的食品,二者都是用作无性繁殖的器官。

  睡莲的花一般比荷花小,花态规整,呈碗状或碟状。花瓣数少。只有10瓣至30瓣。花色比荷花丰富,除白、黄、红色外,还有深浅不同的兰睡莲和有蓝色基因调和的诸多颜色的睡莲。授粉后发育成聚合果,球形,内含多数椭圆形黑色小坚果,供繁殖用,未见作食用。睡莲的叶和花着生在短粗的根状茎上浮水而生,只有热带型睡莲的花柄长而坚,可将花朵高举水面约30厘米。睡莲在生长发育阶段,只向四周扩展生存空间,不像荷花靠地下茎“跑鞭”的方式抢占领地。它的叶较小,最大的叶茎只有荷花的浮叶大。因种而异,多数种的叶全缘,也有具粗锯齿的。叶近圆形,稍波状,裂刻深,有的裂刻直达叶柄与叶连接处。叶柄、花柄皆无刚刺。根状茎似食用芋头,但睡莲的根状茎在我国只作繁殖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