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现代插花花艺的创作手法及作品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7 14:27
[摘要]现代艺术在向多元化发展,新思想、新流派、新的手法层出不穷,新的材料、新的技术、新的环境、新的要求,都会给人以不同的创作动力。

  现代花艺或者说是现代自由式插花在中国起步较晚,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现代花艺在创作过程中不受东方传统插花三大主枝分布的约束,也不拘限于西方传统插花的几何构图,它是两者的完美结合,是潮流与时尚的表现。现代艺术在向多元化发展,新思想、新流派、新的手法层出不穷,新的材料、新的技术、新的环境、新的要求,都会给人以不同的创作动力。现代花艺设计跟随时代的潮流,在造型上探求更高的审美境界。

  现代花艺设计的题材既有自然景观的再现,又有人为加工造型的表现;作品既可体现作者本身对事物的感悟,也给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在选材方面更具灵活性和变化性,也非常大胆,不受自然素材和花器的约束,可以利用各种异质材料,如金属、塑料、纸、石头、布等非植物材料。只要创作作品需要,都可以与自然素材融为一体,使作品的表现力更丰富完美,更能吸引人的注意。

  现代花艺在创作手法上,更自由与多样化。有的作品甚至可以是无花、无器皿的,

  单一地表现某种素材的造型美。但无论是造型还是配色,现代花艺都加入了多种手法和技巧,与传统的插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现代花艺设计吸收融合了东西方传统插花的特点,创作的作品中既有东方插花的线条美和自然美,又有西方插花的构图美和色彩美,同时也体现了现代人的思想感情和现代文化的内涵。

  传统插花造型一般只有一个中心点,而现代花艺设计可以是一个或多个中心点;传统插花多是正空间的表现,而现代插花则是利用副空间造型,利用素材的点、线、面、色等造型艺术,形成立体的观赏面。

  现代花艺在重视装饰性的同时,深受现代雕塑、绘画、音乐的影响,在作品的表现上特别重视色彩的搭配,有单一色、近似色,甚至是全白色或全黑色的表现。花艺如同时装、建筑、家具,有着潮流与时尚的体现,因此在设计上出现了筒约风格的设计理念。但是简约并不是简单,也不只是简单的摆弄。它是一种艺术的表现。简约的现代花艺,讲究形简意深,粗中有细,简中有繁,花材宜少不宜多,但要突出主体,要把作品的含义表达出来。

  在任何的艺术表达中,花的表现是最具活力与生命力的,也是最具浪漫气息的。虽

  说鲜花插作作品是短暂的艺术,但却呈现着生命的过程,这是其他艺术无法仿效的。人们运用现代花艺美化生活,以特有的个性花艺表达思想,以花为笔,以花自娱,尽抒心中之意。

  中国现代插花是立足于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插花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很年轻,有许多不足和不成熟之处,但是受时代所影响,受多元文化的冲击和推动,学习吸纳不少西方插花与现代花艺流派的优秀理念和新技巧,快速成长起来,已成为中国插花艺坛上一股强劲的势力一种新生的力量,并涌现出一批充满活力的优秀人才,他们与时俱进,博纳众长,在中国现代插花创作中,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插花的内涵美,线条流畅的美,而且在用材上,构图制作上,都表现出现代花艺的选材、构思的宽泛性和丰富的技法,欣赏这些作品,既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华夏民族的性趣,又有现代的时代感。

  推荐阅读:

  现代花艺的特点与应用范围

  礼仪插花的场合分类与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