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花艺色彩搭配基础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1 13:57
[摘要]红色是三原色之一,能与黄色、蓝色调出任意色彩。

   红色

  红色是三原色之一,能与黄色、蓝色调出任意色彩。属暖色系,表现前进感、膨胀感、沉重感。在中国,红色代表着喜庆以及欢愉。而同时,红色有着警告的信号,预示着危险。而红色也是最热烈的颜色,它的对比色(补色)为绿色,是最平和的颜色。它是代表夏天、秋天的颜色,代表火、热、温暖、喜悦、活泼、积极、喜庆、欲望、危险等。

  黄色

  黄色,是三原色之一,属于暖色系,是所有颜色中最明亮的颜色。给人轻快、辉煌、透明、醒目,充满希望和活力的色彩印象。在中国封建朝代从宋朝以后,明黄色是皇帝专用颜色。在中国传统葬礼上常使用白色和黄色。市场上黄色的花材也不少,如玫瑰、康乃馨、非洲菊、郁金香、马蹄莲、小菊、毛茛、金鱼草、紫罗兰、向日葵、油菜花、针垫花、黄金球、百合、文心兰等等。黄色搭配橙色会表现出秋天的色彩,黄色搭配紫色会撞出强烈的对比及活泼感,而黄色搭配绿色可以渲染小清新的风格。黄色的各种搭配,本套视频会给你更多好看。

  蓝色

  蓝色是红黄蓝三原色的一元,蓝色的互补色是橙色,对比色是橙色,邻近色是绿色、紫色、青色。蓝色非常纯净,通常让人联想到海洋、天空、水、宇宙。纯净的蓝色表现出一种美丽、冷静、理智、安详与广阔。由于蓝色沉稳的特性,具有理智、准确的意象,另外蓝色还表示秀丽清新、宁静、忧郁、豁达、沉稳。现在的花艺设计中,经常会涉及到蓝色的设计,但是天然的蓝色花材市场上并不多见,很多花材都是蓝紫色的,常见的蓝色花材有:绣球、矢车菊、飞燕草、风信子、蓟花、天蓝尖瓣木等。

  橙色

  橙色,是界于红色与黄色之间的混合色,也可以称为桔黄或桔色。橙色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给人欢快、明朗、阳光、活泼的感觉。橙色是秋天的颜色,在西方橙色也是万圣节的颜色,用于庆祝丰收。近几年在婚礼花艺中橙色的搭配设计也越来越受顾客喜爱,橙色非常适合营造热烈、欢快的气氛。

  粉色

  粉色,是由红色和白色混合而成的颜色,被归为红色的一种,通常也叫粉红色。属于暖色系,同时也是偏向女性的颜色,代表浪漫、温馨、甜美、青春、优雅、明媚、柔弱等等。粉色是非常好搭配的一种颜色。在花艺设计中,粉色使用也相当广泛,尤其在婚礼花艺当中。

  绿色

  绿色,各种植物当中都含有这个颜色,尤其是叶材。而在花艺设计中绿色又往往容易被大家忽略,其实绿色在花艺色彩设计中占有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层次的绿色在使用时会有不同的效果,比如嫩绿色通常是春天的颜色,如果在冬季作设计时选用一个嫩绿的颜色,就会产生一种冬天要过去春天将要到来的意象。而如果在作品中使用深绿色就会给人一种盛夏到夏末的转换印象。花艺作品中总是少不了绿色的使用,那你何不跟着万老师多了解下如何运用好这一种色彩呢。与绿色相关的各种适宜的颜色搭配方式都包括在内了,当然还有许多的花艺技巧以及时尚的花艺造型,相信一定有你想要的,赶紧学起来吧!

  紫色

  紫色 ,是由红色与蓝色融合而得来的色彩。查看色盘我们会看到紫色是处于红色与蓝色之间的位置,中间有很多过渡的颜色,跨越了暖色与冷色,在偏向洋红色方向是暖色,偏向蓝色方向的是冷色。带些红色的深紫色可以产生一个暧色盘,而带些蓝色的蓝紫色通常会产生一个冷色盘;粉紫色非常女性的色彩,而黑紫色又比较男性色彩。黄色与紫色互为补色,两者搭配对比效果明显。在中国传统里,紫色是非常尊贵的颜色,并且偏向红色的紫色是咱们日常中所指的真正的紫色,因此在花艺设计中,要拿捏好紫色的属相。应用得好就会非常醒目时尚,而用得不好就容易怯场。视频中列举了各种搭配方式,相信这一系统课程一定能让懵懂的你清晰地掌握好紫色的配色方法。附注紫色常用花材:翠菊、勿忘我、绣球、郁金香、玫瑰、康乃馨、石竹梅、紫罗兰、风信子等等。

  咖啡色

  咖啡色是色彩里最复合的一个颜色,是有彩色里最接近黑色的颜色。它属于中性暖色色调,给人优雅、朴素、庄重而不失雅致的印象,是一种比较含蓄的颜色。从感观上来分析,咖啡色给人安全、温暖以及低调、沉稳的感觉;从季节来分析,咖啡色是让人联想到秋天和冬天的大地的颜色。咖啡色可以与多种颜色搭配,并起到调节的作用,比如与浅色搭配可以让浅色更有内蕴,与冷色搭配可以增加温暖的感觉,与暖色搭配可以降低燥热的气氛等等。在自然界中咖啡色的花材并不多见,通常秋季的果实或花穗中比较常见。常见的咖啡色花材有咖啡色安祖花,咖啡色小菊、猫眼、麦穗、枯藤、干莲蓬等等。

  金属色

  现代元素中越来越多的开始运用金属色。金属色给人一种时尚、现代、高贵的感觉。金属色不仅仅是一个色系,它是一类颜色的统称,如:古铜色、金属红、金属蓝、金属绿、金属银……。圣诞以及复古的设计中,经常会用到这些颜色的素材。这一套色彩课程将带我们深入金属色,发掘设计的新元素。

  彩色

  缤纷色顾名思义是在同一个作品中使用大量的、五彩缤纷的颜色。但是不同色感与色调的颜色搭配起来会产生不同的视觉冲突与矛盾。如何将这些矛盾与冲突调和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色系的系统课程中,我们将跟随万宏老师学习缤纷色的不同搭配方法,解决我们在创作是遇到的色彩搭配问题,学会缤纷色作品搭配的原则。

  无彩色

  无彩色包括黑色、白色、灰色这三种颜色,是自然界中存在的,用照相机拍摄后颜色不会产生变化的颜色。在花艺作品中,黑白灰这三个颜色非常常用,而且,作品中加入了这几种元素之后会产生不同的变化。黑色是个性的、诡异而又神秘的;白色是纯洁的、优雅而又明亮的;灰色是介于二者之间具有调和作用的元素。无彩色运用的好,会让作品提高档次和艺术价值,所以学习好无彩色的搭配是提升花艺设计水平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的色彩设计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