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的花卉文化研究

】 2012-12-05 10:34
[摘要]中国花文化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对中国文化的形成,尤其是儒文化的形成,以及中国人性格的形成有很深刻的影响。

  在概述中国花卉文化简史的基础上,以花卉食品、花卉养身、插花艺术、花卉文学、花卉画等为例,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论述了中国花卉文化的不同形态。中国花卉文化并非与花卉栽培同时起源,而是始自中国文化首次繁荣的春秋战国时代。它虽是一种与花卉相关的文化现象和以花为中心的文化体系,其深层实质仍是以人为中心的,具有闲情文化、多功能性、泛人文观3个基本特点。

  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拥有花卉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度之一,亦为世界花卉栽培的发源地。中国人驯化、培育、利用花卉的历史极其悠久。而且,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花卉与中国人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也就不断地被注入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不断地被融进文化与生活的内容,从而形成了一种与花卉相关的文化现象和以花卉为中心的文化体系,这就是中国花卉文化。

  中国花文化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对中国文化的形成,尤其是儒文化的形成,以及中国人性格的形成有很深刻的影响。“百卉含蘤。”(《汉书·张衡传》),“蘤,古花字也。经传皆以华为之。”而“华”在古文中是通“花”的。可见花文化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国花文化渗透于中国人的生命之中,对中国文学、中国绘画、宗教、民俗、医药、纺织、工艺等等都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花文化在中国历史上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一种花卉在一个特点的历史朝代的兴起不是偶然的,一种花卉可以显示一个朝代的灭亡。如唐之牡丹、宋之梅花。

一、 中国花卉文化的形态

  (一)、花——一种物质文化

  1、花卉食品

  2、花卉养身

  (1)、花卉入药

  (2)、香花疗法

  3、插花艺术

  (二)、花——一种精神文化

  1、花卉与中国文学

  2、花卉与中国画

  3、花卉与中国邮票

  4、花卉与中国宗教

  5、花卉与中国民俗

  6、花卉与中国音乐

  >>查看详情

二、中国花卉文化的特点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中国花文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概括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闲情文化

  (二)多功能性

  (三)泛人文观

  >>查看详情

三、中国花卉文化的研究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近20年中,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到了花文化研究课题,在高校开设了研究型课程,部分高校还把花文化作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花文化研究领域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并且在不同领域内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成果。

  >>查看详情

四、结论

  综上所述,花卉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发展是多方面的。它不仅与中国人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息息相关,还间接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凡此种种,都说明花卉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诚然,中国的花文化,貌似以“花”为中心,其深层实则是以人为中心的,否则,花就不可能转化为以人为中心的文化现象了。

  目前,中国花卉事业的日渐发达,使花卉文化全面繁荣。有关方面也认为应重视花文化研究,以便让各界人士都认识到花卉在人类历史和文明发展中的重要性。唤起民力的热情,吸引更多的投资,促进花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时代中,花卉必能一如既往,进一步与全人类的先进文化相结合,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推荐阅读:

  菊花文化与美学赏析

  梅花文化和美学赏析

  荷花文化与美学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