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行业标准:花卉术语(17)

】 2012-12-25 09:11
[摘要]3.3.1.2 心土 subsoil . 介于表土层和底土层之间的一层土壤。 3.3.1.3 沙土 sand soil 由80%以上的沙和20%以下的粘土混合而成的土壤,泛指含沙很多的土。 3.3.1.4 表土 surface soil 园艺花木种植上的耕作层。 3.3.

  3.3.1.2 心土 subsoil .

  介于表土层和底土层之间的一层土壤。

  3.3.1.3 沙土 sand soil

  由80%以上的沙和20%以下的粘土混合而成的土壤,泛指含沙很多的土。

  3.3.1.4 表土 surface soil

  园艺花木种植上的耕作层。

  3.3.1.5 肥土 rich soil .

  具有较高肥力的土壤。

  3.3.1.6 客土 soil replacement

  从别处运来用以改良指定地块土壤的土壤。这种改良土壤的方法叫客土法。

  3.3.1.7 盐土 solonchak

  含可溶性盐类达到开始危害一般花木生长的土壤。

  3.3.1.8 粘土 clay

  粘土粒占绝对优势而含沙粒很少的土壤。国际制规定,粘土含粘粒高达45%~100%,其中,粒径为2~0.02mm的沙粒仅占0~35%。

  3.3.1.9 碱土 solonetz

  含碳酸钠或重碳酸钠比较多,呈强碱性反应的土壤。

  3.3.1.10 壤土 loam

  一种土性良好的沙粘含量适宜的土壤。其特性是松而不散,粘而不硬,结构如绵,既通气透水,又保肥保水,肥力较高,宜于种植各种花木。

  3.3.1.11 沙壤土 sand loam

  一种含沙粒多,含细土粒少的土壤。其含沙量达55%~85%国际制,一般湿时能成球状,但球面不平。

  3.3.2.14 磷矿粉 ground phosphorite 迟效性磷肥。因磷矿石不同,其含磷量也不同,最低的为5%左右,最高可达38%。所含的成分以磷酸三钙的形态为主,很难溶解,故肥效缓慢。

  3.3.2.15 磷酸铵 ammonium phosphate 速效性复合化肥。含氮和磷两种元素。

  3.3.2.16 土壤追肥 soil application offertilizer 把肥料施于土壤中的追肥方法。

  3.3.2.17 大量元素 macroelement 植物需要量较多的必需元素。大量元素在植物体内的含量常在10以上。

  3.3.2.18 无机营养 inorganic nutrition 植物对无机元素的吸收、利用及无机元素在新陈代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中的作用。无机元素包括氮素和矿物元素。

  3.3.2.19 无机肥料 inorganic fertilizer 以矿石、空气和水为原料,由化学工业制造的肥料。

  3.3.2.45 氨化过磷酸钙 ammoniateol superphosphate 水溶性的速效性复合肥料。含磷素16%~18%,含氮素2%~3%。

  3.3.2.46 微量元素肥料 fertilizer of trace element 铁、硼、锰、铜、锌和钼等元素。因花木需要这些元素量极少,只占花木体干重的万分之几或百万分之几,尽管占的比重很小,而缺乏时也会影响花木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