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盆栽植物的修剪方法与修剪步骤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9 12:17
[摘要]生长得过于茂密,造成枝叶的养份不够,也无法均匀照射阳光,阴暗处会躲藏许多小虫,反而造成植物枯黄。

  种植物都希望植物生长得茂盛,但太过茂密可能会导致部份枝叶照射不到阳光,专家表示,照射不到阳光的枝叶无法行光合作用,也会变成昆虫躲藏的死角。与其用农药驱赶害虫,更应该常修剪植物,维持良好通风与阳光照射。

  共同工具

  剪定铗、剪枝剪(可用细长剪刀代替)、金针切(可用斜口钳代替)、竹筷子、铝线

  过于茂密

  生长得过于茂密,造成枝叶的养份不够,也无法均匀照射阳光,阴暗处会躲藏许多小虫,反而造成植物枯黄。

  步骤1 初步修剪

  因长期缺乏阳光照射,此植栽的叶子几乎都已枯黄,所以大多数的枝叶都应修剪掉,重新生长。

  步骤2 细部修剪

  修剪交错枝

  当份枝交错呈交叉状,即为交错枝,如图中虚线处。可修剪其中一份枝,或用铝线调整,避免枝叶相互干扰。

  修剪上下枝

  在同一枝叶上,连续出现上下平行的两份枝为上下枝。上枝会影响下枝接受阳光,下枝便无法健康生长,可将下方的份枝剪掉。

  修剪逆枝

  分枝应往虚线方向继续生长,却转弯逆向生长,称为逆枝。逆枝会干扰其她枝叶,可沿着转弯处修剪。

  完成

  修剪掉枯黄的枝叶,植栽能生长得更健康。

枝叶干扰

  生长高度过高的植物,下层植株无法行光合作用,也容易躲藏昆虫,且杂草太多,也会份散养份。

  步骤1 除草

  利用竹筷子将表层的土挑鬆,拉出杂草与小树根。

  步骤2 定高度

  盆栽植物主干直径与植栽高度的适当比例为1吋(2.54公份):20公份,超出高度的枝干应用剪锭铗剪断。

  步骤3 铝线定型

  一般植栽从主干开始份为左右两枝干,左边枝干的份枝应该要往左边生长,右边枝干的份枝则是往右边,如此才不会相互干扰。

  左边枝干的细枝应该要如图中虚线处往左边方向生长,但实际上却往右边生长,与右边的枝叶相互干扰。

  先将铝线缠在A枝干上,再绕过要调整的B份枝,并缠绕至树枝的末端,藉由铝线的力量将份枝往左边轻拉。

  其她要调整的树枝也缠绕铝线,最后将缠绕铝线的份枝份别往左右方向拉开,使枝叶不会相互干扰。

  步骤4 三角修剪

  为了使阳光能均匀照射,从正面看时,植物枝叶的形状应是上尖下宽,呈现三角形。可将剪刀从植物顶端往两边斜摆,剪刀以外的虚线区域都应该要修剪掉。

  完成

  降低高度后,植栽可均匀照射阳光,养份也更充足。

  相关阅读:

  养花知识:家庭养花每月主要花事安排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