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花艺造型艺术中的造型概念

来源:那花园
】 2013-05-23 22:17
[摘要]在插花花艺造型艺术中,构图尤为重要。

  艺术的形式美和思想美是构成艺术品生命力和魅力的两个不可缺少的有机构成部分。构图造型是表现艺术形式美的主要要素,也是造型艺术的主要审美特性。能否创造优美动人的造型,对于造型艺术的创作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构图即为布置、布局或安排等意,在中国画论中称“置陈布势”或称“经营位置”,这些称谓的基本概念和中心思想都是讲如何创造形式如何安排艺术形象的,也就是如何根据已确定好的立意和主题思想将各种素材进行合理巧妙的布置、组合一起构成一个优美生动的艺术形象,而完成此艺术形象的构成既是构图。由此可知构图不但是形式美的直接表现,而且是立意构思的载体,是立意构思形象化的过程与完美体现。

  在插花花艺造型艺术中,构图尤为重要,选择什么样的构图形式;插制什么的造型,不仅直接表现形式美,使人产生第一美感印象,而且还非常直观的表现出作品的风格特点和意境,所以构图不是简单的花材组合,造型不是自然花材的简单再现或单纯的模仿,而是要通过构图造型再现花材自然美的内在秩序和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实质上是借用花材抒发人的意志和愿望,也就是“借花明志”“寓性于花”所以从深层次上讲,构图也是反映作者情怀和意趣的主要步骤,是作者抒情的媒介。因此,通过构图完成艺术形象的塑造,不仅要有熟练的技巧与坚实的构图理论知识和法则,而且更需要作者有深厚的艺术素养,丰富的想象力以及饱满的创作激情,将构思“物化”为造型,把情意融入造型之中,方能到达如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所追求以形传神,形神皆备的最高境界,成为高品位的艺术品。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