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要素中的色彩和质材

来源:那花园
】 2013-05-23 22:37
[摘要]质材即指物质材料,它是一切造型艺术的物质基础,也是构成造型艺术形式美的第一要素。

  作为造型艺术要素而言,色彩是最富表现力的要素,它比形状(造型)更能微妙、细腻、更能直观的表达情感,所以色彩对人的精神和心理作用在审美本质和情绪感染力上都远超过形状而更趋于人的心理本能。色彩的各种属性和特征能使人把与其相通的心理性质和社会功利性相联系从而引发一定的感情和心理反应,所以色彩不单表现形式美而且常以色传情达意,在造型艺术中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以五彩缤纷的花材为主要要素的插花花艺构图中色彩的作用更直观更夺目,成为创作成败的关键之一。故而学习色彩的构成,色彩的调配方法等有关基础知识十分重要。

  质材即指物质材料,它是一切造型艺术的物质基础,也是构成造型艺术形式美的第一要素。在插花花艺创作中,花材、花器和配件都是其主要的质材,其中花材尤为重要,没有花材,也就无插花花艺可言,所以作为质材无论是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各种花材都是插花花艺形成的基本前提,它也是沟通作者主观创意与客观表现的媒介。有了花材的组合与造型,作者才得以通过它们展现艺术的形式美和思想美。

  由此可知质材不仅起物质媒介的重要作用,而且其本身的质材美就有着独立的审美价值,能够传递各种各样的情感。大自然中许多木本植物具备天然的形、姿、色、韵之美,如苍劲曲虬的松、柏和梅的老干,修长垂落的柳枝,自然拱曲的绣线菊和连翘花枝,终年翠绿的竹竿、棣棠以及五彩缤纷的多种彩叶树还有宛如游龙般缀满橘红小果的南蛇藤果枝、菝葜果枝等无论是它们的色彩、光泽、姿韵和质地纹理都是人们追求形式美的目标,也是艺术选择材质的重要标准之一,质地粗糙的花叶和枝干宜创作简练概括对比强烈的造型;光滑细腻的枝叶花朵则具有精细柔和的表现宜创作秀丽典雅的造型。如此使质材与构思造型吻合得体,正如美术教育理论家王菊生所言:“由材料得到启发,有设计而使材料的美感发挥到及至,取得设计思想与材料特性的和谐就是造型艺术的原则。”由此说明审材度势,因材施艺,使良材和巧匠完美结合的重要性,这对插花花艺界的选材和创作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的七种造型方式与插花技巧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