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最适合花园栽种的庭院香草——迷迭香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5 23:19
[摘要]迷迭香虽然它的名字不如薰衣草来得浪漫,但在西式烹调中是最常使用的香草调料,无论是花 园栽培,还是阳台或窗台盆栽,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它都可以自得其乐地生长。

迷迭香

  宁静而坚定的迷迭香叶片细长如针状,这种深绿色小灌木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开蓝色或粉色、白色小花,唇形科,是常绿的多年生植物,通常按照植株形状可分为匍匐型(prostrate or creeping)和直立型(upright)两大类。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有的直立品种能长成小树一般,如“Miss Jessopp’s Upright”最高能长到2.5米左右。在干爽的地中海沿岸,比法国和意大利,常常可以见到用迷迭香栽种的芳香绿篱,它们的叶片在阳光下会闪耀出金属般的光泽。英国的香草花园中也常常可以看到它蓬勃的身影。

  迷迭香是最适合花园栽种的中小型灌木之一,所以它也是最值得向中国读者推荐种植的庭院香草。现在,国内的花市或苗圃里已经很容易买到现成的盆栽,它依然喜欢原产地那种干爽的日照环境,非常容易照顾,而且是既“食用”又“实在”的花草。即使是园艺新手,它也值得尝试种植。

  迷迭香的枝叶有浓郁的芳香,因此极少有病虫害,而且它相对较为耐旱,所以也很适合盆栽。迷迭香喜欢日照充足、通风良好的空间,不过它不耐水涝,在过于潮湿的土壤中很容易死亡。所以对于迷迭香,只要保证充足的阳光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园丁不用过于“溺爱”它。

  花园中,最理想的种植位置是阳光充足的墙边,或者向阳的窗台处。它生长很快,而且适当地摘取叶片对它萌发侧枝很有帮助;或者你还可以定期修整株形,让它按照盆景的方式来生长。它可以修剪成球状盆景,也可以长成松塔形的迷迭香小树—— 这种盆栽造型很适合南向的阳台。在国外的花园中心中,经常可以看到成品的迷迭香造型盆栽;所以它也很适合做成小盆栽装点窗台和厨房餐桌。

  也许它唯一的缺点是不耐寒,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南,比如上海,还可以露底过冬,但在北京的花园中,如果不挪回屋里去,到了寒冬就会被冻死。偶尔有良好的温暖小环境可以幸免,但总的来说,迷迭香不那么耐寒。

  相关阅读:

  庭院花园植物的选择与配置方案

  打造花园中的焦点景观 带来视觉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