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4)

来源:那花园
】 2013-08-16 21:23
[摘要]7、水中芙蓉的荷花 1980年发行的荷花邮票,全套5枚,含小型张1枚。原画有著名女画家俞致贞所创作,邮票设计有邮票设计家陈晓聪设计。该套邮票的发行日期别有含义:1980年8月4日(农历6月24日),古时江南民间把农历6

  7、水中芙蓉的荷花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1980年发行的荷花邮票,全套5枚,含小型张1枚。原画有著名女画家俞致贞所创作,邮票设计有邮票设计家陈晓聪设计。该套邮票的发行日期别有含义:1980年8月4日(农历6月24日),古时江南民间把农历6月24日观莲节定为莲花生日,固有荷花是6月花神之说。“六月荷花荡,轻桡泛兰塘,花娇映红玉,笑语熏风香”。荷花,是我国人们最喜爱的一种花卉,“碧波仙子”,不仅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色,更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美德,为人们称颂。荷花品种很多,按莲的栽培方法,分为盆莲、池莲两种。此套邮票的图稿选用了池莲中的白莲和盆莲中的佛座莲、碧虹雪、娇容三变的花朵,配以池莲中茁壮的梗叶,集两者之优点。尤其是小型张--新荷凌波:更让人见人爱;一朵朵初放及待放的粉红色荷花,绽芯凝香,一张张嫩叶舒卷自如,在水天一色的晓雾中随风摇曳。充分刻画出了“烟波出浴之姿、清新醉怄卧之娇容的意境;深得集邮者的青睐。

  《荷花》邮票的原画作者是著名的花鸟工笔画家俞致贞,陈晓聪担任设计,全套4枚,小型张1枚,1980年8月4日面世,分别为“白莲”、“碧绛雪”、“佛座莲”、“娇容三变”,第四枚面值70分的“娇容三变”印数仅有100万枚,是全套票的“筋票”。这套邮票上的荷花,无论是红莲、白莲,还是白里透红的碧绛雪,无不婀娜多姿,构图设色气势非凡,别具一格,显示了高超的工笔技艺。

  我国澳门、台湾地区分别于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后多次发行花卉邮票,其中就有荷花。印度、越南、老挝、斯里兰卡、前苏联、巴拉圭等国也曾在发行花卉邮票时,选用荷花作为图案,荷花不仅以清丽、端庄的姿色,纯真、净洁的气质为中国各地人民所青睐,也赢得世界各国人们的爱戴。>> 【十大名花】之荷花邮票

  8、凌波仙子的水仙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花卉邮票

  1990年,邮电部发行水仙花邮票,全套4枚。由著名邮票设计家万维生设计。该套邮票倾注了邮票设计家万维生对家乡花的偏爱和深情。

  中国水仙的栽培历史已有1000多年,尤其是福建漳州水仙,驰名中外。水仙花以其苍翠碧绿、风韵清雅之叶,幽香绚丽、别致清香之花,赢得花卉爱好者的赞赏和喜爱。在寒冬腊月,迎着凛冽的严寒脱蕾而出,给人带来融融春意。“嫩白应欺雪,清香不让梅”。

  T147水仙花

  水仙素有“凌波仙子”之称,又叫金盏银台、玉玲珑。水仙花朵秀丽,叶片青翠,花香扑鼻,姿态清高,是冬季室内的珍贵花卉。水仙花邮票由万维生设计,发行于1990年2月10日,全套4枚,影写版,齿孔度数Pll 1/ZXll,邮票规格30X4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