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迎春花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2 22:22
[摘要]真正的迎春冬季落叶,成为光杆司令,而黄素馨则常绿不落叶;迎春花为单瓣,黄素馨常为重瓣。

中国传统插花花材介绍:迎春花

  未有花时且看来

  白居易作诗赞迎春曰:"幸与松筠相近栽,不随桃李一时开。杏园岂敢妨君去,未有花时且看来。"将迎春与松竹并论,开花之早,桃李不可企及,"未有花时"迎春已然绽放,或者古人不该称之为"迎春",改名为"送冬"更贴切些--迎春与梅花、水仙、山茶并称为"雪中四友",与此意相仿。同样是冒着严寒开放,不同于梅花傲雪的锐气,迎春花所带来的,更多的是一种期盼--"黄金偷色未分明,梅傲清香菊让荣。依旧春寒苦憔悴,向风却是最先迎。"清人赵执信的诗中,迎春不畏春寒料峭,期盼东风送来春意,由此之故,迎春花也被赠与了一个颇为贴切的别名"东风第一枝"。

  美人与金腰带

  民间相传,助越王成就霸业之后,范蠡和西施归隐而去,一日在太湖湖畔踏青,见迎春花,范蠡折一枝条,绕于西施腰间,西施随口将这花唤作了朝中大员缠绕的"金腰带",自此,迎春花便多了这么个别称。--这故事当然充满杜撰之嫌,然而憋闷一冬之后,人们终于得见春花,心绪大好,自然对迎春赞赏有加。花朵自身的金黄颜色,也与富贵君王所偏爱的颜色相符,于是人们也将迎春花看作春季里吉祥富贵的象征。

  真假迎春花

  郭沫若对于迎春花的描述极为通俗:"春天来了,我们的花开得比较早,金色的小喇叭,压满了枝条。"人们对于迎春的印象,大约与之类似:春天早早开花,花黄色,喇叭形状,枝条弯曲的灌木,如此而已。于是但凡符合以上特征的花朵,都会时常被错认为迎春花。

  冒牌的迎春花里,要数连翘的名气最大--人们大都知道连翘是种药材,清热解毒,古人以连翘的果实形状"秋结实似莲,作房翘出众草",由此命名,因为耐寒耐旱,易栽易活,所以在街头巷尾,连翘的出镜率要高于迎春,尤以北方城市为盛。实则连翘"金色的小喇叭"4裂成花瓣状,而迎春则是5至6裂;连翘枝条黄褐色,迎春多为深绿色,细细看来,差异显著。此外,生于南方的黄素馨也常被错认为迎春:真正的迎春冬季落叶,成为光杆司令,而黄素馨则常绿不落叶;迎春花为单瓣,黄素馨常为重瓣。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意境与特色

  图说:中国传统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