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花道的主要流派及其代表花型

来源:那花园
】 2014-01-24 23:59
[摘要]日本插花在日本称为花道。在漫长的历史阶段,日本插花艺术得到蓬勃发展,形成了许多的流派,每种流派都其代表花型。

  日本插花在日本称为花道。在漫长的历史阶段,日本插花艺术得到蓬勃发展,形成了许多的流派,每种流派都其代表花型。最古老,最大的流派有池坊花道会,其代表花型有“立华”“生花”“自由花”,其次为小源流,其代表花型有盛花和投入花;草月流也是主要流派,其不同点是主张插花材料的多样性,因此,其花型多为构思新颖,活泼多变的自由花。五种基本花型中以“立华”和生花最富有日本花道的特点。

  1、立华:

日本花道池坊流的代表花型:立华

  是池坊流的代表花型。意思为竖立着的花。真正意境是表现自然山水之野趣。一般由7-9枝花材构成,以松、桧、柏为主要花材,左右对称而竖立,构图严谨。注意花材基部须竖直插在一起,位于容器中间。

  立华采用的是松树、桃花、竹子、柳叶、红叶、扁柏等。之所以称为立华, 是从草木升高的姿势而采取竖立的形式, 要用铁丝来调整花木素材的姿容, 其意图在于再现一种自然的景致。立华的构成复杂严谨, 各枝条的位置和伸展方向都有一定的顺序, 不可以前后倒置, 一般由真、副、受、正真、见越、胴、控、流、前置等9 个主枝和后围、木留、草留3 种补枝组成, 大型创作还有大叶、草道等, 其构成“立华”的7 ~9 个基本部分组合起来的花型图, 就要在一个花瓶里把许多互相对立而又相辅相成的材料配置好, 以表现自然景色之美。>>日本花道池坊流的代表花型:立华

  2、生花:

日本花道古流的代表花型:生花

  是古流的代表花型,也称格花。意思为生长的花。花以真、副、体三主枝构成不等边三角形。真代表天,副代表人,体代表地,天地调和而孕育生命。生花的最大特点是花材少而精,构图简洁,运用流动的线条、精美的花器表再现花材生长的自然美。注意花材基部仍须竖直插在一起,位于容器中间。

  生花是使花保持生命力的表现方法,使用的是鲜花。江户时代中期,作为招待客人的生花已经诞生,它主要被放在壁龛上。和投入法、盛花不同之处在于茶花的器具象征着大地。生花主要表现的并不是花木局部的美,而是其伸展开来的生命力。品格高尚、绚丽、端庄是生花的特征。>>日本花道古流的代表花型:生花

  3、 盛花:

日本花道小源流的代表花型:盛花

  小源流创建。意思为盛开在浅盆的花。特点是把花插在水盘或广口花器内,显现量感和色彩美的同时,表现自然的景观美。注意整体的紧凑感,在水际和插口处要作适当装饰。

  “盛花”的特点是通过浅盆花器露出较开阔的干净水面,延伸了空间感和自然感。小原流不仅进行花型的创新,同时还在百货商店举办插花展览,把插花介绍给普通民众,并积极培养女性花道教授者。>>日本花道小源流的代表花型:盛花

  4、投入花:

  也是小源流的代表花型。“投入花”投入花产生于17世纪中叶的江户时代。投入花是将草木插入高型花器,一般用长瓶,长壶为花器。投入花以表现枝形,花茎的线条美为主,展现花木风情。投入花不用剑山固定花材,用花枝撑在瓶口,将花直接靠在花器内壁或底部使之稳定。因此,花材固定有一定难度,所以要特别注意花材与花器的平衡。

  投入花是一种自发的造型。这种插花法常常将少量的花材随意地投入深深的花器中,利用巧妙的技术展示一种朴素、诗意化的自然美。一般有三种形式,即吊在壁龛上、挂在柱子上和放在壁龛下面。投入花的特点是强调自发性、简单性、暗示性以及对材料的自然特性的尊重。>>日本花道小源流的代表花型:投入花

  5、 自由花

日本花道草月流的代表花型:自由花

  草月流创建。意思为如草之亲切、月之明亮。又称前卫花。突破传统的形式,强调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创造更为自由。常强调美的夸张,用抽象、富于想象的手法自由创作,达到作者追求的自然美和抽象美的境界。

  其花材可以任意使用,不仅有自然材料,也可以用植物以外的装饰性材料;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受传统花型束缚。>>日本花道草月流的代表花型:自由花

  相关阅读:

  日本花道的几大流派与插制指南

  日本花道的特点与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