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家庭选花养花讲究多 不同位置摆花有学问

】 2014-10-29 15:24
[摘要]室内种植花卉能防病杀菌,可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但千万不能为了追求家居美观,把一些“有毒”的花卉长期摆放在室内。

  民间素有“花间走一走,活到九十九”的说法。眼下,寒意渐浓,室内开窗换气频率大大降低,市民对绿色的渴望被激发,纷纷到花卉市场把自己喜欢的花卉抱回家。

  专家提醒,室内种植花卉能防病杀菌,可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但千万不能为了追求家居美观,把一些“有毒”的花卉长期摆放在室内。

  净化空气

  这些绿植适合室内

  金心吊兰。可去除空气中烟味及家具散发的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素有“绿色净化器”之美称。原产地为南非,喜半阴,忌烈日,土壤要求疏松肥沃,室温20℃时,茎叶生长迅速,冬季温度要求不低于5℃。是极为良好的室内悬挂观叶植物,可点缀于水石或树桩盆景上,别具特色。

  龙舌兰。在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龙舌兰可消灭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它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稍耐寒,较耐阴,耐旱力强。要求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5℃。遇水会猛烈收缩,叶片坚挺美观、四季常青。

  常青藤。不仅名美形美,功效上更是惹人喜爱,它能净化室内空气、吸收由家具及装修散发出的苯、甲醛等有害气体。可将其摆放于宽阔的客厅、书房、起居室内,格调高雅、质朴,并带有南国情调。它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喜欢比较冷凉的气候,耐寒力较强。

  芦荟。说到芦荟,人们经常会想到它强大的美容功效。其实,它除了可以美容、食用,还能净化空气。芦荟有一定的吸收异味作用,去除装修产生的甲醛气体,作用时间较长。其叶和花的形状也有许多种,栽培上各有特征,千姿百态,深受人们的喜爱。芦荟本是热带植物,生性畏寒,但也容易种活。

  紫罗兰。散发的香味对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它不耐阴,怕渍水,适宜生长于位置较高,接触阳光,通风、排水良好的环境中。忌闷热,在通风不良时,容易受到病虫的侵袭。

  文竹。含有的植物芳香有抗菌成分,可以清除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具有保健功能。所以,文竹释放出的气味有杀菌益菌之功效。它叶片纤细、秀丽,如羽毛状,翠云层层,株形优雅,独具风韵,深受人们的喜爱,是有名的室内观叶花卉。

  盆栽柑橘。能大大减少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柑橘不仅是清甜可口的水果,还是室内绝佳的观赏植物,其色泽鲜艳,鲜艳欲滴,象征着硕果累累。

  仙人掌。被称为夜间“氧吧”。仙人掌的呼吸多在晚上比较凉爽、潮湿时进行。此时,仙人掌吸入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并且能吸附灰尘,净化室内空气,是摆设室内的理想植物。仙人掌喜强烈光照,耐炎热,干旱,生命力顽强,是很容易栽培的植物。

  既能治病还能养生

  “水是生命之源,绿是生命之本”。养花不仅可以美化家居,活跃气氛,也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在居室里养花好处多多,但也有讲究,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鲜花草木,以其色、香、味构成不同的“气”和“性”,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很好地治疗功效,还有一定的养生价值。

  花草繁茂的地方,空气中的阴离子特别多,它可以调节人的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和机体活力等。

  另外,花卉的各种色调,从视觉上给人以纯洁、高雅、愉悦的感觉,花卉色彩的不同搭配,不仅能够提高人的视觉等感官系统的机能,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还能调节人的情志,治疗某些心理疾病。

  但是,并不是说室内的花草越多越好。花味空气过于浓郁,氧含量相对减少,反而刺激人们过度换气,使血液中氧含量降低,导致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一般情况下,每间房间的花卉不要超过4盆。

  房间内的花卉不仅不宜过多,选择的种类也颇有讲究。比如:在室内种植茉莉、月季、百合等开花类植物,很容易引起过敏,导致病情加重。

  因此,患有过敏性皮炎、哮喘等疾病的市民不应在家种植此类植物。

  不同位置

  摆花有学问

  尽管家庭养花有很多好处,但摆放的地方学问大,如果摆放不当,反而有害健康。

  这里,对常见花卉进行总结、归类,以便您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花卉。

  客厅。适合摆放耐阴的高茎植物或水养植物。

  这是因为,客厅空气流动性较大,摆放高大的植物或水生植物既有利于净化空气、吸纳粉尘,还有利于保持房间温度与湿度的平衡。

  推荐:平安树、鸭掌木、非洲茉莉、蝴蝶兰、红掌、巴西木。

  卧室。适合摆放夜间放氧的多浆类植物及一些小叶片类观叶植物,不宜放置会开花的植物。多浆类植物对阳光和水分要求不高,极易成活,不仅能够净化空气,还有很强的吸辐射功能。

  推荐:仙人球、仙人掌、龙骨、麒麟、蟹爪莲、虎皮兰、量天尺、福禄桐。

  阳台。适合摆放喜光耐旱的植物。阳台多位于楼房的向阳面,具有阳光充足、通风的优点,为居民养花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推荐:米兰、茉莉、红豆杉、九里香、栀子花、三角梅、胡椒木、海棠。

  书房。选择植物不宜过多,以观叶植物或颜色较浅的盆花为宜。

  推荐:米兰、茉莉、君子兰、文竹、吊兰等清秀文雅的花卉。

  玄关。适合摆放耐阴高茎植物,因为这里一般都有风吹,空气流动性大,非常有利于保持房间的湿度。

  推荐:富贵竹、万年青、发财树、绿萝树、心叶藤。

  办公室。适合放置不开花或者少开花的植物,可选择一些吸收辐射能力强的植物。

  推荐:绿萝、富贵树、平安树、仙人掌、芦荟、吊兰、豆瓣绿、一帆风顺等。

  过敏中毒

  这些花卉别放室内

  松柏类花木(包括玉丁香等)。芳香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不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洋绣球花(包括五色梅、天竺葵等)。所散发的微粒,如与人接触,会使人的皮肤过敏而引发瘙痒症。此外,它还有紊乱荷尔蒙的副作用,尤其是家有孕妇,危害性更大。因此,不要轻易把洋绣球搬回家。

  夜来香。晚上会散发出大量刺激嗅觉的微粒,闻之过久,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头晕、郁闷不适,甚至加重病情,显然,夜来香有健康隐患。所以,夜来香忌放在卧室内,最好是不要把它养在家里。

  月季。长期放在室内,散发出的气味会引起一些人气喘烦闷。

  紫荆花。所散发出来的花粉如果与人接触过久,会诱发哮喘或使咳嗽症状加重。

  百合。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含羞草。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有毒物质,这种毒素,接触过多,会引起眉毛稀疏、头发变黄甚至脱落。含羞草碱,还会损伤人的皮肤。因此,建议不要用手指去拨弄含羞草。

  夹竹桃。其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夹竹桃全株有毒,含有多种强心甙,是剧毒物质,对人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危害极大,接触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中毒,中毒后恶心呕吐、腹泻,可致命。

  郁金香。花容端庄,外形典雅,颜色艳丽丰富,异彩纷呈。但是,它的花朵中含一种毒碱,人在这种花丛中时间长了,就会头晕,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还会毛发脱落。所以,最好不要养在家里,如果是成束的鲜花,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

  花叶万年青。花叶内含有草酸和天门冬素,其枝叶的汁液具有很强的毒性,一旦触及皮肤,奇痒难熬。尤其是它的果实,毒性更大,误食后会引起口腔、咽喉肿痛,甚至伤害声带,故有人称花叶万年青为“哑巴草”,人畜误食都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

  水仙。美丽雅洁,但其头(麟茎)内含拉可丁,是有毒物质。水仙的花、枝、叶都有毒。中毒后会发生呕吐、腹痛。水仙袭人的香气,也会令人神经系统产生不适,时间一长,特别是要睡眠时吸入其香气,人会头昏。

  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误碰或误食其汁液,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此外,皮肤接触它的汁液还会瘙痒难耐,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

  一品红。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物质。其茎、叶内分泌的白色乳汁也有毒,一旦接触到皮肤,会使皮肤产生过敏症状,轻则红肿,重则溃烂;误食茎、叶会呕吐、腹痛,甚至致命。所以,家中最好不养一品红,如果家里有小孩儿,就更不能养了。

  曼陀罗花。全身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干叶的毒性比鲜叶小。花具有麻醉性。因其花汁有刺激神经中枢的作用,故吞食可产生兴奋作用,并可出现幻觉。若误食曼陀罗花,过量可致神经中枢过度兴奋而突然逆转为抑制作用,使机体功能骤降,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黄杜鹃花。花朵含有毒素,最好不要触摸和嗅闻。一旦误食,轻者会中毒,出现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重者会引起休克,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