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亟待救助

来源:
】 2011-06-21 22:17
[摘要]原生种群罕见 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位于老爷岭东麓,穆棱河上游,总面积350多平方公里。 这是一片丘陵地带,以红松、云冷杉为主的温带针阔混交林生长良好。冷湿的气候条件和优质林相,为东北红豆杉提供了极佳的生存环境。据调查,当地的红豆杉原生种群庞大,

  原生种群罕见

  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位于老爷岭东麓,穆棱河上游,总面积350多平方公里。

  这是一片丘陵地带,以红松、云冷杉为主的温带针阔混交林生长良好。冷湿的气候条件和优质林相,为东北红豆杉提供了极佳的生存环境。据调查,当地的红豆杉原生种群庞大,总量多达16万株,最大者胸径92厘米,树龄超过1200年。专家说,由于这种树具有散生、极少成片分布的生性,因而如此大规模、保存良好、集中分布的东北红豆杉种群,国内罕见。

  保护区内的其它植物也很丰富,计有植物163科472属1135种,分别占全省植物科的76%,属的57%,种的44%;脊椎动物也比较多,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有26种,俨然是个天然动植物园和自然博物馆。

  企业难堪重负

  为了确保东北红豆杉等珍稀濒危物种的原生演替,给后人留下一片丰富多彩的大森林;也为了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扩繁,科学利用,将红豆杉这一局部资源优势转化为大区域经济优势,2003年,仍在“两危”困境中顽强拼搏的穆棱林业局,毅然吁请国家有关部门将其遍布红豆杉的3个林场(所),规划为现今的自然保护区,随后会同科研院所,实施多学科考察,编制规划,反复申报。

  在这个过程中,穆棱林业局作了倾情投入。首先是将保护区内的一切木材生产活动全面禁止,实施了最原始、最严厉的保护措施:封山。紧接着又抽调了90多人,专门从事保护工作。80多公里的防火巡护道路,修复了;灭火器具、运输车辆、通讯工具,配齐了;监测网站、防护哨卡,建起来了。然而,渐入佳境的保护区没料到:此时,难以招架的诸多“麻烦”也跟来了。最为头疼的是,权力机关的“空头支票”,难抵巨额支出,为此搭了血本的小老穷企业———穆棱林业局,似乎支撑不住了。

  求助希望渺茫

  自2003年5月起,穆棱林业局就开始为这个憧憬中的保护区慷慨解囊了。规划、科考,花了一笔;构建基础设施、增设管理机构,又花了一笔。数以百万计的支出,从一个新建保护区的需求上看,说它是个“小钱儿”,或许不为过,已然做了好事的企业咬咬牙,挺得过去。而为了维护红豆杉的生存环境,停伐其周边所有林木,企业又不得不为此填补数以千万计的亏空,贡献到了这个份上,付出的总该不是什么“小钱儿”了。可事实又如何呢?论实际需求,林业局的以往花销,还真“不多”,若继续维护这个保护区,仅近期投入,即至少还得拿出4000万。这对一个正在逐年调减木材产量,财政已在缺口状态下运行的林业局来说,无疑难堪重负,指望它继续投入,怕它也是心有余,力不足了。

  无奈之下,东北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只好把希望的目光,再次转向山外。可这希望,似乎又很缈茫。从层层批复回来的文件中,保护区领会的精神是,目前有关权力机关的权限,只够给其批个名份。钱,最终还得林业企业及相关地方政府自筹。

  这“筹”钱,还真够愁人的,愁得心系红豆杉的各界人士,除了心底流泪,不知去哪还能再筹了。

  新闻链接

  东北红豆杉

  东北红豆杉又称紫杉、赤柏松,是东北林区第三纪孑遗树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耐阴性亚乔木树种,生长缓慢,常散在林中,最宜阴湿土质肥沃的林内。材质坚硬,耐腐,韧性强,结构细密,纹理美观。

  东北红豆杉含有抗癌活性的二萜类紫杉醇和紫杉烷化合物。紫杉醇和紫杉烷可促进微管蛋白的聚合,从而起到抑制癌细胞分裂的作用,对白血病、黑色素瘤、鼻咽癌、卵巢癌和肺癌均有显著疗效。目前,人类获得紫杉醇的方法大致有四种:天然提取、人工合成、半人工合成、生物发酵。但后三种方法大都停留在初级研究阶段,这也是原本数量有限的天然东北红豆杉种群步入“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