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花汤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2:21
[摘要](1)银花莲子汤。银花30克,莲子(不去芯)50克。银花煮水,去渣后煮莲子。食时加些白糖。可清热解毒,健脾止泻。凡因热毒内扰大肠引起的暴泻、痢疾,里急后重并拌有发热、肛灼、火烦者,皆可辅食肴。 (2)月季花汤(《本草纲目、泉州本草):用开败的月季花3朵一5

  (1)银花莲子汤。银花30克,莲子(不去芯)50克。银花煮水,去渣后煮莲子。食时加些白糖。可清热解毒,健脾止泻。凡因热毒内扰大肠引起的暴泻、痢疾,里急后重并拌有发热、肛灼、火烦者,皆可辅食肴。

  (2)月季花汤(《本草纲目>、<泉州本草>):用开败的月季花3朵一5朵,洗净,加水2杯,文火煎至l杯,加冰糖30克晾温顿服。治血淤性闭经、痛经以及创伤性肿痛等症。 茉莉花饮:茉莉花5克,白糖20克,花与糖加水稍煮,去渣饮用。或用沸水冲泡。可治肝气郁结引起的胸肋疼痛。

  (3)茉莉银耳汤:银耳25克,茉莉花20朵。锅内放清汤,放入银耳、料酒、盐、味精、煮沸撒上茉莉花。有生津润肺、益气滋阴,对肺热咳嗽,肺爆干咳,痰中带血、胃肠有热,便秘下血,老年性支气管炎、头晕耳呜,慢性咽炎,月经不调,肺结核的潮血咯血,冠心病,高血压等约有良好的疗效。对神经衰弱,病后体弱等滋补最好。

  (4)桂花栗蓉糯米糊:栗子250克,糯米50克,糖、桂花若干。栗子加水煮酥去壳压成泥,糯米煮成粥,加入栗泥、白糖、稍煮、撤上糖桂花。有益肾气之功,治老年肾亏,小便不利、尿频、尿痛等症。

  (5)蜂蜜银花露:银花30克,白蜂蜜30克。银花加水煎汁,去渣,加入蜂蜜,分3次一4次服完。对预防流感,治疗肺燥咳嗽有良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