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开胃野菜--马齿苋

来源:互联网
】 2006-08-19 10:23
[摘要]类别: 药用植物 内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野生蔬菜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其中马齿苋就是近几年受到人们喜爱的野生蔬菜之一。因为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较高,中医把马齿苋作为解毒、消炎、利尿、治细菌性赤痢的有效
类别: 药用植物
     内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野生蔬菜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其中马齿苋就是近几年受到人们喜爱的野生蔬菜之一。因为其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较高,中医把马齿苋作为解毒、消炎、利尿、治细菌性赤痢的有效药物。秋季爱长痤疮的人宜多吃。
     一、特征特性
     马齿苋又名长命菜、瓜子菜、五行草,是马齿苋科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其植株匍匐,分枝多,茎和叶呈肉质、多汁。叶小、互生、倒卵形、全缘、厚而柔软。花淡黄色,通常3-5朵簇生于枝端叶腋、无梗,午时盛开。6-8月开花,7-10月结果,种子肾状卵形、黑色。
     二、栽培技术
     1、播种。春季栽培可在3月下旬播种,一般用撒播。每667m2用量1kg左右,播种时需要相当于用量3-4倍的沙或细土拌种撒播,以利出苗均匀。
     2、田间管理。施入一定的有机肥作底肥,待生长旺季补充一定的氮肥。出苗后适时除草。
     3、采收。播种后1个月便可以采收,新长出的小叶是最佳食用部分,在春季未现蕾以前可摘食全部茎叶。
     三、食用方法
     1、将新鲜的马齿苋冼净、除水后,直接加佐料爆炒。
     2、将马齿苋除水后晒到半干再爆炒,这样炒出的菜中就带有一点腌菜的味道。
     3、将马齿苋除水后晒3-5天,直至完全晒干,有利于长时间贮存,随吃随取。吃时可用水泡开,洗净后同肉蒸或烧,与"梅干菜蒸肉"的做法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