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2)

】 2012-06-16 13:38
[摘要]面值为10分的兰花邮票,画面上的兰花为传统蕙兰老八种之首的大一品。大一品兰通常为一茎5朵~15朵花,甚至可多达18朵花;花色淡黄,香气清淡。右边以无土无盆的兰花为主体,娇艳的鲜花旁逸伸向左边的诗文间,诗文择取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面值为10分的兰花邮票,画面上的兰花为传统蕙兰老八种之首的“大一品”。大一品兰通常为一茎5朵~15朵花,甚至可多达18朵花;花色淡黄,香气清淡。右边以无土无盆的兰花为主体,娇艳的鲜花旁逸伸向左边的诗文间,诗文择取清朝诗人何绍基的诗《素心兰》中的第五、六句:“香逾淡处偏成蜜,色到真时欲化云”。以简洁的诗文,注释馨香飘逸的蕙兰名品“大一品”,实乃画龙点睛,直露要旨,给人悦目赏心的感受。

  原诗文:

  《素心兰》-何绍基(清)

  深心太素绝声闻,悔托灵根压众芳;

  万古清风怀屈子,一江白月吊湘君。

  香逾淡处偏成蜜,色到真时欲化云;

  园榭秋光都占尽,故应冰雪有奇文。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面值20分的兰花邮票,右边画面以“银边墨兰”占据空间。银边墨兰花莛直立,通常一茎5朵~15朵花;花的颜色比较深,有紫褐色条纹,甜香味,叶墨绿色深,叶厚斑驳。配诗要突出形影的诗词,创作者采用唐朝李世民的《芳兰》诗的后阙:“日丽参差影,风传轻重香;会须君子折,佩里作芬芳”。配文为墨兰图增辉烘托,把人的视点更加集中地转入经绿如翡翠的墨兰中,使主题从兰画中跳出来,扣人心弦,带入墨兰图景的审美境界。为突出兰花的特性,银边墨兰竟然是一茎上放了八九乃至十来朵花。茎红花更红,在墨绿兰叶的映衬下,玉立于画前、人前。在一统的画面中,它的突出,它的耀眼,它的新奇,都给了人们更多的兰的赏识。

  原诗文:

  《芳兰》-李世民(唐)

  春晖开紫苑,淑景媚兰场;

  映庭含浅色,凝露泫浮光。

  日丽参差影,风传轻重香;

  会须君子折,佩里作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