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4)

】 2012-06-16 13:38
[摘要]此套票被评为1988年最佳邮票,在1989年7月法国佩里格举行的国际第三次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荣获最佳胶印邮票奖,是中国邮票印刷首次在国际获奖的邮票。 台湾于1958年3月20日也发行台湾花卉邮票(第一组),分别是2角:

  此套票被评为1988年最佳邮票,在1989年7月法国佩里格举行的国际第三次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荣获最佳胶印邮票奖,是中国邮票印刷首次在国际获奖的邮票。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台湾于1958年3月20日也发行台湾花卉邮票(第一组),分别是2角:蝴蝶兰,4角:美龄兰,1.4元:丽日兰,3元:石斗兰。都属于热带兰花品种。

  春兰:“四大天王”品种的简绍:

  宋梅,(清) 乾隆年间(1736-1795年)由绍兴人宋锦旋选出,取名宋锦旋梅,惯称“宋梅”,距今已有二百五、六十年历史了,为春兰“四大天王”之首。

  集圆,又称十圆、老十圆、十圆梅,为春兰“四大天王”之一。相传是清朝威丰初年(1850年)由浙江余姚县艺兰家张圣林发现,其后又有杭州高骏甫寻得。因其花萼片着根处为圆球形,故命名为集圆。

  龙字,据记载为清朝嘉庆年间(即1804至1818年)在浙江余姚县的高庙山发现,又名“姚一色”,为春兰类荷形水仙瓣之冠,是春兰“四大天王”中花朵最为艳丽的名种,与宋梅并称为“国兰双璧”。

  万字:清同治年间(1862--1874)杭州万家花园培养,故名万字.又因发现于浙江嘉兴鸳湖,又名鸳湖第一梅.中短叶,立叶姿,质厚,沟深,富光泽.三瓣圆头.厚肉.紧边.收根放角,花开平肩或飞肩,蚕蛾兜捧心,捧端有红点,小如意舌,梗长,赤梗绿柄.为春兰梅瓣极品,旧称春兰四大天王之一。

  蕙兰:老八种品种简绍:

  老八种之--大一品: 清乾隆末年在杭州富阳山中发现,由浙江嘉善胡少梅选出。叶姿半垂,叶面平阔,叶缘有明显锯齿,叶色翠绿。花梗淡绿色,苞壳绿翠水色,绿壳类大荷花形水仙瓣 。五瓣分窠,色翠绿,花外三瓣呈荷形,瓣挺,质糯润,飞肩。大软蚕蛾捧,大如意舌上有淡红点。花色翠黄绿。此花花形大。被推崇为蕙兰中荷形水仙瓣之冠,被列入传统蕙兰老八种之首位。

  老八种之--关顶梅: 清乾隆时,由苏州浒关人在万和酒店选出,故又名“万和梅”,在赤蕙中排名第二。关顶梅的叶姿半垂,叶幅宽阔而长,叶幅宽若程梅,和程梅一样属大叶性。叶脉比程梅粗,叶色则较程梅浅些。叶质硬厚,比程梅更半垂而环。新芽绿底有红丝晕(纹)。花葶紫红,花苞赤壳,紫红筋麻,花梗高出叶架,高达50厘米,每梗着花8-9朵,赤梗赤花,俗称“关老爷”,喻其花带紫红色。外三瓣短圆宽大、紧边,其瓣型圆整度似程梅。捧瓣为豆荚捧,捧瓣易交搭。大圆舌,绿苔舌上缀紫红点块。花色较紫暗,唯花色不及程梅明绿。论外瓣圆短,蕙花中关顶与程梅为最。我国兰界因关顶花色赤暗,豆壳、捧心交搭而不作贵。然日本兰界却推为上座——“别格全盛稀贵品”,赏兰情趣有差异。日本兰界视其作色花。论其花品,外瓣圆整、捧厚、捧心分窠,大圆舌,历来认为是蕙花梅门精品。

  老八种之--元字: 清道光年间,由苏州浒关爱兰者选出。为赤蕙水仙。元字边叶半垂,中心叶片斜立。叶幅宽1.5厘米,长45-50厘米,叶形雄伟,略似“程梅”,叶色不如“程梅”浓绿。出芽率低,易开花。花梗较高达60厘米左右,底下的花朵也齐叶架,花梗绿底有紫红味,花柄淡紫红色,花蕊头形为大平切,着花不多,通常5-7朵,花朵之间间距大,分外疏朗。外三瓣长圆形,紧边,瓣质厚,平肩,花色绿中泛粉红。分窠半硬蚕蛾捧,捧心圆整光洁,捧瓣上前端有一指形叉,为其特征。捧瓣根部有淡紫粉色红云,头部白边明显,并呈大拇指形,俗称抱拳捧。执圭舌。元字的中宫形状和姿态酷似执圭举行典礼的形姿。舌瓣上红点成块状,色彩鲜艳。花形大,绽放直径可达6-7厘米,元字的花梗高挺,花朵疏朗,展宕有姿,花色又绿翠俏艳,花品端正,风韵极佳,给人以从容端秀的感觉。

  老八种之--前上海梅: 清嘉庆年间,由上海李良宾选育。故名“上海梅”,又名“前上海梅”或“老上海梅”。上海梅叶姿半垂,叶架高,叶幅宽约1厘米,长40-50厘米,叶缘内裹呈“U”字形,叶色浓绿有光泽。上海梅的花梗高齐叶架,着花5-8朵,外三瓣长脚圆头,平肩抱开,花瓣淡绿色,紧边质厚,捧瓣抱合圆整,小如意舌,舌上红点色浓。花形中等,绽放直径约3.5厘米,花品匀称端正,骨力好。壮苗开花外三瓣形态更佳,并能开飞肩,神韵极好。

  老八种之--老染字: 清朝道光时由浙江嘉善阮姓人氏选出,亦名阮字。为赤壳类绿花梅瓣铭品,花为正梅瓣,骨力在老八种中最佳,三瓣短窄深,平肩,分窠大观音兜捧心,大圆舌,唇瓣有红色斑点,有时花朵癃放;唇瓣尖部被嵌窄不舒、上翘或歪斜,故俗称为秤钩头老染字。花葶细长。

  老八种之--荡字: 清道光年间,由苏州至荡口的花船上出售,当时曾采得大丛落山惠 草,分成四块压在竹篓内叶伤过半,放舟游卖,荡口镇买得一丛命名“荡字”,西塘镇亦购得一丛,取名“小塘字仙”应属同物异名。绿壳类水仙瓣铭品。花葶细挺,高出叶架,着花7-9朵,花形较小,外三瓣头圆稍狭,紧边,两侧萼呈一字肩,花瓣为蚕蛾捧,五瓣分窠,唇瓣为如意舌,舌面布满 鲜艳的红点,为典型的小荷形水仙名品.叶长40-50厘米,宽0.8-1厘米,叶色深绿,有光泽,叶面有“V”形叶 沟,叶姿半垂,曲线优美。

  老八种之--程梅: 清乾隆时,由江苏常熟程姓医师选育,为赤蕙梅瓣品种,又名“程字梅”。 程梅的叶姿半垂,新苗斜立有力,叶幅宽阔均超过1.5厘米,叶长50厘米,植株雄伟。叶缘微向内裹呈浅“V”字形,叶缘锯齿粗,叶脉明亮细润。叶质厚糯,有光泽,叶色深绿,光照充分时叶色乃呈深墨绿色。 花苞为赤麻壳,花苞圆整壮大。花蕾为蜈蚣箝头形。花梗粗,俗称木梗,花梗高出叶架,花柄紫红色,花梗绿底有红云。着花通常7-9朵,外三瓣圆整紧边,花瓣质厚,花色赤转绿,瓣根有粉红云,俏丽异常,花瓣短圆阔大而光洁,捧瓣分头合背为半硬蚕蛾捧,尖如意仰舌。壮株开花捧瓣分窠,舌瓣也能略放宕,绿苔舌上有紫红点。程梅气势雄伟,若论蕙花梅瓣,当推程梅最具代表性。

  老八种之--潘绿梅: 清乾隆年间选出,又名宜兴梅,因由宜兴潘姓兰友选育。曾列入老种绿蕙4大名种,不易着花,外三瓣形状和色彩均好,然捧心中宫总不佳。“潘绿梅”叶姿斜披,边叶半垂。中等宽度1.2厘米左右,叶质厚硬。花期比一般蕙花迟开,椭花性,花苞绿壳,绿梗扭挺,高齐叶架,着花6-9朵,花柄较长,花距开张疏朗。外三瓣长脚圆头,有狭长感,有时花瓣翘(微皱) ,瓣端有缺角如黄杨叶。肩平,花色翠绿。两片捧瓣粘合,俗称油灰块硬捧,穿腮小舌(尖如意舌)有根无舌紧缩捧下。花的外轮与中宫极不相配。此类绿蕙梅,每年可选出数种,相似者极多。由于当时细花上品者较少,所以亦被列入传统老八种之一。对此古人也早有评论。《兰言述略》中写道:“如以花论,必不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