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3)

】 2012-06-16 13:38
[摘要]面值50分的兰花邮票,是前三枚中诗画位置独特的一枚,把叶茂花盛的素心建兰中的大凤尾图置于诗画的左边。大凤尾兰通常一茎6朵~12朵花,花色为浅黄绿,香气浓郁。右边的诗文也与上面三枚有别,诗采用明朝张羽的《咏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面值50分的兰花邮票,是前三枚中诗画位置独特的一枚,把叶茂花盛的素心建兰中的“大凤尾”图置于诗画的左边。大凤尾兰通常一茎6朵~12朵花,花色为浅黄绿,香气浓郁。右边的诗文也与上面三枚有别,诗采用明朝张羽的《咏兰叶》全诗:“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建兰素心淡雅素洁的素心花名扬于世,创作者却匠心独运,不落俗套,从人们的一般看花中用独到的眼光品味建兰,意在建兰不仅花好,叶也好。惟妙惟肖地把一片诗情画意呈现给观众,赋予建兰香、色、韵、神之美的广阔想象空间。

  原诗文:

  《咏兰叶》-张羽(明)

  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

  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面值2元的小型张兰花邮票,画面以春兰中的红莲瓣跃然纸上,配以朱德元帅的《咏兰》全诗:“幽兰吐秀乔林下,仍自盘根众草傍;纵使无人见欣赏,依然得地自含芳。”小型张配的是现代诗,区别于前面的古诗,朱德作为现代爱兰名人的典范,邮票创作设计中加上离现代人更近的爱兰名人,显得亲近,对于整个兰花邮票形成贯古通今的主线作用很大。

  T129《中国兰花》邮票,采用中国传统的诗书画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形成了中国文人画的总体格调,虽是方寸,却更似小型的国画。

【十大名花】之兰花邮票

  票图采用了传统的工笔淡彩技法,绘就的几株兰花,勾勒的十分简洁,色彩也十分清而淡。纯白的底色,或红、或黄的兰花喷薄于其间。或墨绿、或浅蓝的兰叶,舒展自如,点补于其后。一代名家沈鹏那龙飞凤翔的书法,题诗于画左或画右。这种有别于古代 题画诗、题诗画,而又诗书画融成一体的风格,显示了在中华古老文化基础上创新而成的“方寸文化”所独有的风采。票图中又隐约可见嶙峋的山石,它那浅浅的淡黄色,粗心的人当会一掠而过。但它既是背景,又不是背景,只是说明兰花生长的环境,可以是土,可以是沙砾,也可以是石崖,它的大众性,使它也会像竹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

  兰花邮票用诗书画的有机结合设计创作思路,一套五枚方寸,兼容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艺术,不仅诗画相得益彰,更增加了思想和艺术内涵,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明内涵,受到中外人士的热爱。